人民网>>【2015专题】纪念中国人民抗战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
人民网>>时政>>正文

参与者讲述:中国与日本等国缔结领事条约二三事

蔡志烽

2015年05月05日13:38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参与者讲述:中国与日本等国缔结领事条约二三事

平日里说起国际条约,大家可能觉得莫测高深,但有些迂回曲折、聚同化异的条约轶事,却常常是人们津津乐道的话题。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近17个月连续批准了三份中国与外国缔结的领事条约,凸显了发展中外领事关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这三份条约与缔约双方公民都有直接关联,引人注目。作为条约参与者,有几件事着实让我难忘。

从茶馆里谈起来的条约

现在,中国与菲律宾的人员交流已非昔日可比。在北京、上海遇见开朗的菲律宾乐手或家政人员早不是什么新闻;在马尼拉、宿务碰到忙碌的中国商人也不奇怪。据统计,2009年双边人员往来已突破90万人次。通过双边领事条约确定领事官员保护中菲两国公民利益等方面的职权日显迫切。

2009年春节前夕,春和景明。四川成都宽巷子人群熙攘,节日气氛浓浓。巷子内有一处茶馆,青石墙,红地砖,木格窗,古色古香。预备性商谈中菲领事协定的一行人在这里驻足。铁观音茶飘香满屋,在轻松惬意的气氛下,中菲双方代表交换了对领事协定条文的看法和意见,也说起品茗之道,谈论茶背后的友情与相聚。不知不觉过了几个小时,双方意犹未尽,但已拍掌同意加快协定谈判。大家笑称,要向联合国秘书长推荐成都和铁观音茶,没有它们可能会少一份国际条约,借助它们也许能化解很多国际纷争。

去年10月,一些媒体在报道中菲两国外长在马尼拉正式签署领事协定一事时指出,这是一份指标性的领事条约,将为中菲双方国民提供更好的领事服务与保障。

由双边关系的改善促成的条约

前些日子,媒体上关于日本旅游签证的一些报道让我想起了今年2月生效的中日领事协定。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先后与几十个国家签订了领事条约,但与永恒的邻居——日本却没有条约关系。日本自上世纪60年代以后也没有与外国签过双边领事条约。

前几年,中日两国领导人之间的破冰、融冰、迎春、暖春之旅,使中日关系获得改善,得到发展。深化和扩大双边领事合作,从而实实在在造福于民,成为两国政府的一项共识,谈判领事协定一事便摆上了日程。但怎么谈?短时内能否谈成?一切似乎不可能有答案。

2008年暮春,雨后的东京彩彻区明,新一轮中日领事协定谈判在此拉开了帷幕。双方谈判桌前的文件材料高高耸起,形成了两座富士山。中方代表说,人心齐,泰山移,任何困难和障碍都不能阻挡我们加强合作、追求共赢的坚定信念。日方代表说,条约如果有十分,缔约双方应该五五分,达到互利双赢。谈判终于“跑”了起来,双方距离越来越小,共同目标也越来越近。2008年10月,北京秋正好。温家宝总理与日本时任首相麻生太郎在人民大会堂共同见证了中国和日本领事协定的正式签署,仪式虽然简短但隆重热烈,不停闪烁的闪光灯记录了那难忘的一刻。

用互信和传统友谊凝成的条约

“吴哥窟太美了,有时间看看去。”走出上海世博会柬埔寨馆的我的朋友李先生说。的确,柬埔寨近几年逐渐成为中国人赴境外观光旅游的主要目的地之一,2009年去过那里的中国游客已达20万人次。随着大湄公河次区域旅游经济圈的形成,独特的真腊文化和风光还将吸引更多的中国游客。与此同时,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到柬投资兴业,双边经贸合作日渐活跃。

如果把这么友好且密切的交往比喻为珍珠的话,那么,条约就犹如串起粒粒珍珠的那条线。

得益于两国老一辈领导人共同开创和精心培育的传统友谊,中柬之间迄今已有20几份合作协议。好上加好是商签领事条约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中柬同为《维也纳领事关系公约》缔约国,但双方一致认为,签订一份双边领事条约有利于两国人民永作好朋友、好兄弟、好邻居、好伙伴。

新的一年又到了。2010年的2月生机勃勃,金边的洞里萨河欢快地流淌着,一簇簇芭蕉、椰树仿佛都在微笑。中国和柬埔寨领事条约在这里完成签署,中柬双方用高度的互信和传统友谊打造了一份条约,凝聚了一股新的友好力量。(蔡志烽)

★知识小贴示

领事条约是国家之间本着主权平等、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以及促进国际间友好关系的宗旨和原则,为确定领事机构及其成员的地位、职务、领事特权与豁免等事项而达成的外交协议。缔结条约一般需经过谈判、草签、正式签署、国家最高权力机关审议批准(我国是全国人大常委会)、互换批准书等程序。

1959年由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陈毅代表中国签署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领事条约》是新中国签订的首份双边领事条约。1979年7月,中国加入《维也纳领事关系公约》这一国际公约,标志中国领事工作进入一个全面发展的新时期。截止目前,已生效的中外领事条约(协定)共有40份。

(责编:张迎雪(实习生)、曾伟)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