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时政>>正文

重组央企要防止体制内叠加

2015年04月29日08:18  来源:中国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重组央企要防止体制内叠加

  需要注意和把握的是,加大央企改革重组力度,目的是什么,目标又是什么。这一点,非常重要,它不仅关系到时改革的推进速度、推进效率,更关系到中国经济下一步发展的方向。

  一则有关国资委已确定下一步国企改革重点,央企将在分类基础上进行大规模兼并重组,央企数量有望进一步缩减至40家、且文件已经下发的报道,迅速激起了中国股市的强烈波动,与此相关的概念股,如中石油、中石化、中国远洋等都一字涨停。

  虽然国资委迅速作出回应,声明消息未向国资委进行过采访或核实,证明此篇报道缺乏依据。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加大央企改革重组力度,加快央企改革重组步伐,将是不可改变的事实。因为,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已经明确了国企改革的基本原则和目标,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央企必须通过加快改革来改变目前较为单一的管理体制和不适合经济要求的管理体系与模式。

  需要注意和把握的是,加大央企改革重组力度,目的是什么,目标又是什么。这一点,非常重要,它不仅关系到时改革的推进速度、推进效率,更关系到中国经济下一步发展的方向,关系其他所有制企业能否有一个更加公平、公正、有序的竞争环境,并最终达到增强国际市场竞争力的目的。

  谈到重组整合,自然就绕不过引起强烈反响的南北车的整合。应当说,此次整合的速度和效率还是很高的,初步目标也已经实现。从正面效应来看,对于减少恶性竞争、增强国际市场竞争力将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但是,如果缺乏应有的市场竞争机制和考核机制,缺乏规范的市场运作行为,缺乏有效的深层改革思路,也可能会带来一些新的问题。如出现更为严重的行业垄断、企业自主创新意识弱化、价格行为不规范等。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这种纯体制内的叠加重组方式,可能会在国际市场竞争中遭到许多新的压力和阻力,使重组后的央企无法最大限度地参与国际化竞争、增强国际市场竞争力。

  众所周知,按照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对国企进行改革重组,决不是单一的国有与国有之间的叠加重组、叠加组合、叠加合并。既然是改革、既然是兼并重组,就应该在推进过程中,尽可能多地吸引其他所有制资本的参与,特别是民间资本的参与,建立真正意义上的混合所有制。否则,改革的目标同样难以达到。

  如南北车的整合,假如整合以后没有新的改革措施,而是一直按照目前的格局发展,那么,改革就等于只完成了一半,只迈出了其中的一步。自然,在参与国际市场竞争中,就不可避免地会受到越来越多的外部舆论压力,甚至受到外国政府的干预。因为,按照这些年来的实际情况,央企在参与国际市场竞争中,就经常会遇到类似的情况,受到这方面的发难。别的不说,仅南北车分别参与国际市场竞争时,相关的舆论压力和干预,就已经出现很多次了,相关国家一而再、再而三地改变招标策略,一定程度上,就是受到了外部压力的结果。如果再通过兼并重组扩大规模,使央企成为更令市场担心的巨无霸,可能遇到的阻力自然也会更大。相反,如果能够引进一些其他所有制资本、特别是民间资本,形成混合所有制结构,相关的舆论等可能就难以找出质疑和干预的借口,以便于企业更好参与国际市场竞争。

  如果说南北车参与国际市场竞争,完全依靠的是自主创新能力,依靠的是自身的强大实力,其他国家的政府和舆论有时候还很难提出更多的质疑、给予更多的压力的话。像石油、石化等行业如果也采取同样的兼并重组方式,在国有与国有之间建立合作纽带,实施战略重组,而不同步引进其他所有制资本,今后面临的压力只会更大。尤其是中石油,曾经是全球市值最大的企业,如果再与中石化合作,那就是真正的巨无霸了。到时候,其它国家的油企、政府等,就不可避免地会采取很多制约措施,给兼并重组后的中国油企设置障碍、施加压力。而在国内,也会因为几大油企的兼并重组,陷入更加严重的垄断之中,使消费者的话语权更小,油价等也更难按照市场化进行调整。显然,这是对其他市场主体和广大居民的不公。

  要想使央企的兼并重组工作效果更好,尤其不要出现强化垄断和带来国际市场竞争阻力的现象,最有效的办法还是要按照混合所有制的要求,在推进兼并重组的同时,积极引进其他所有制资本、尤其是民间资本。要知道,眼下大量的民间资本都在寻找投资新路,期待垄断行业能够尽快向他们打开大门。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央企的兼并重组工作,理应给民间资本一条新的投资出路,不仅能够帮助企业增加资金来源,而且可以避免在参与国家市场竞争时受到其他国家企业和政府的质疑与压力。同时,也避免在国内形成更加强势的垄断企业。

  企业要做大做强,还是要依靠市场竞争、依靠核心技术和核心产品、依靠良好的市场意识和品牌力量。兼并重组后的央企在规模上不需要有任何担心,在技术、品牌和核心竞争力方面,就很难说了。如果有民间资本的参与,许多矛盾和问题就能得到有效解决,尤其是决策不科学、盲目投资、盲目扩张等现象,会得到有效遏制。

  总之,央企兼并重组工作是必须迈出的重要步伐,但也决不能就国企谈国企,就整合谈整合,进行体制内叠加,而应当真正融入于市场,依靠资本的力量和混合所有制的要求,来一场真正符合市场化要求的央企大重组、大整合、大兼并。否则,兼并重组的真正目的就很难达到。

(责编:潘婧瑶、曾伟)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