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时政>>正文

【学习有方】

习近平2015首访拓展外交新布局: 鸣响命运共同体合奏

人民网记者 申亚欣

2015年04月27日10:29  来源:人民网-时政频道  手机看新闻

  

4月24日,在印度尼西亚参加亚非领导人会议的各国领导人来到万隆,纪念万隆会议召开60周年。这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与会领导人集体合影。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 摄

    4月20到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巴基斯坦进行了国事访问。21日至24日,习近平赴印度尼西亚出席亚非领导人会议和万隆会议60周年纪念活动。

    短短五天,从北京到伊斯兰堡,从雅加达到万隆,习近平“2015首访周”成果丰硕。

    巴基斯坦之行,为中巴关系注入新活力,携手打造命运共同体的典范;印尼之行,赋予万隆精神新的时代内涵,与各国领导人一同重温“历史性步行”。

    “巴铁”关系 更上一层楼

    “与君初相识,犹如故人归。”习近平在巴基斯坦议会发表演讲,如此形容他此访的亲身感受。

    中巴关系,历久弥坚。中国网友亲切称呼巴基斯坦为“巴铁”,即为铁杆朋友的意思。 半个多世纪以来,中巴两国始终是肝胆相照的好兄弟,同甘共苦的好朋友,合作共赢的好伙伴。时隔九年,中国国家主席再次访问巴基斯坦,翻开中巴关系新篇章。

    在习近平访问巴基斯坦的28个小时里,日程紧锣密鼓。20日,习近平主席在伊斯兰堡同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举行会谈,双方一致同意将中巴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提升为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中巴“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正式确立。

    微信公号“学习大国”披露,同谢里夫总理会谈后,按惯例进行的签字仪式“不同寻常” :过去都是一个个的签,而今,集体交换文本、集体揭牌、集体视频连线。50多项协议,个个分量十足,涉及交通基础设施、能源、农业、贸易等各种领域。

    北起新疆喀什、南至巴基斯坦瓜达尔港的中巴经济走廊,是“一带一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巴基斯坦安全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伊姆塔兹?古尔认为,这些合作协议和工程项目,能帮助巴基斯坦整合资源,激发相关产业的发展潜力,为年轻人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

    万隆精神 注入新内涵

    “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4月22日,习近平在亚非领导人会议发表题为《弘扬万隆精神推进合作共赢》的重要讲话,倡导深化亚非合作、拓展南南合作、推进南北合作。

    60年一甲子,60年一循环。在新的起点,习近平的讲话为万隆精神注入新的时代内涵。习近平指出,要大力弘扬万隆精神,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推动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更好造福亚非人民及其他地区各国人民。

    国外学者认为,习近平演讲中提出的三点倡议,既有对60年前万隆精神核心的坚守,也有审时度势、适应新时代的变通。中国不仅是万隆精神的共同塑造者,也是践行者,对亚非发展中国家的援助,体现了中国负责任的大国形象。

    在这次讲话中,习近平还提到中国为推动亚非共同发展所做的具体努力,例如“将成立中国-亚非合作中心”、“年内对已建交的最不发达国家97%税目产品给予零关税待遇”,并将继续向发展中国家提供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的援助,受到与会者的广泛赞誉。

    多边活动穿插双边会见。习近平分别与印尼总统佐科、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缅甸总统吴登盛、伊朗总统鲁哈尼、柬埔寨首相洪森举行会见,签署合作文件,广泛交换意见。与会期间,习近平主席还应约会见了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命运共同体”合奏鸣响

    无论是在巴基斯坦,还是在印尼,习近平“2015首访周”无不贯穿着他多次提及的“命运共同体”。

    正如外交部长王毅在行程结束之际总结所言,习近平出访巴基斯坦之行演绎了中巴共建命运共同体的“二重奏”,出席亚非领导人会议和万隆会议60周年纪念活动则吹响了中国同广大发展中国家一道,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合奏”。

    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构想正成为着“构筑命运共同体”重要载体。

    一个月前,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发表主旨演讲时就指出,“一带一路”建设秉持的是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不是封闭的,而是开放包容的;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而是沿线国家的合唱。

    据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报道,舆论普遍认为,习近平主席此行传递出的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信息,正是为继承和弘扬万隆精神、推动发展中国家联合自强作出的实实在在的贡献。

    “通过‘一带一路’、亚投行和丝路基金等平台,中国致力于和亚洲乃至世界各国建立命运共同体。”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翟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解读说。

    2015年是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也是世界和平与发展进程中的重要年头。习近平主席今年首访立足周边、面向亚非、放眼世界,以构建命运共同体为统领,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为依托,以加强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为主线,是拓展我国外交布局的又一次重要行动,必将在历史上留下深刻印记。

(责编:潘婧瑶、盛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