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时政>>正文

中央巡视开展两年后首次完整提工作方针

2015年04月19日05:04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个中心,围绕‘四个着力’,发现问题、形成震慑,做到巡视全覆盖、全国‘一盘棋’。”

  2015年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听取2014年中央第三轮专项巡视情况汇报时,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高度,第一次鲜明完整地阐释中央巡视工作方针。

  王岐山5个月座谈巡视不下9次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毅然选择已全面开展十多年的巡视工作,作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尖兵”。

  2012年12月,党的十八大召开不久,新一届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即告成立,王岐山同志担任组长,赵乐际、赵洪祝任副组长。

  王岐山同志带领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深入调研、多方走访、反复研究、充分讨论……近5个月的时间里,王岐山同志主持召开座谈会不下9次。

  2013年4月25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审议《关于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研究部署巡视工作情况的报告》,这是巡视制度建立以来的第一次。

  “巡视内容不要太宽泛,要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个中心进行。”这个后来被概括为“一个中心”的要求,实现了巡视作为党内监督职能的回归,明确了巡视的职责定位。

  今年政治局首次审议巡视专题报告

  自2013年9月26日至今,每轮中央巡视之后,中央政治局常委会都要听取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情况汇报,每次会议,习近平总书记都会发表重要讲话,分析形势、点评情况、作出指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巡视工作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是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形成的理论基础。

  “工作成效显著。”

  这是2015年2月12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对巡视工作的评价。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巡视专题报告,这在党的历史上是又一个第一次。

  去年首轮巡视增加监督“两个责任”

  中央巡视工作方针的发轫成熟过程,也是中央巡视工作不断加强和创新的实践过程。“对腐败案件查处力度不够;有的地方、部门和单位党委(党组)组织观念淡薄、纪律松弛。”2014年7月10日,2014年中央第一轮巡视第四巡视组组长张文岳代表巡视组向山东省委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

  自2014年首轮巡视开始,巡视监督内容进一步拓展,在“四个着力”内容框架中,增加了“两个责任”和组织纪律等监督内容。

  这一变化,源于该轮巡视开展两个月前,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听取2013年下半年中央巡视组巡视情况汇报时,对“两个责任”和组织纪律执行情况进行“点题”监督。

  数次政治局常委会提“一盘棋”

  为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巡视“全覆盖”要求,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积极创新形式,自2014年中央首轮巡视开始试点专项巡视,大大增强了巡视的机动性和灵活性。

  全国“一盘棋”的思想,在2014年1月23日、10月16日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上都能寻到确切的发端……

  2015年1月29日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鲜明完整地阐释了中央巡视工作方针。

  文/《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责编:王吉全)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