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时政>>正文

环境监测研究员:支持公众积极参与环保须切实保障其合法权利

李慧 张畅

2015年04月17日17:20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环境监测研究员:支持公众积极参与环保须切实保障其合法权利

  人民网北京4月17日电 (李慧 张畅 )4月17日,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魏复盛就“公众如何参与环境保护”的话题接受了强国论坛的电话采访。魏复盛认为,要支持公众积极参与环保,必须切实保障他们的合法权利。

  公众参与环保必须保障其知情权和监督权

  本月14日,环保部通过了《环境保护公众参与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其目的是鼓励普通的民众能够重视环保、参与环保。

  针对征求意见稿,魏复盛认为,公众参与环保是搞好环保很重要的一个条件,要支持公众积极参与,必须切实保障他们的合法权利。第一,知情权。公众有权了解环境问题、环境质量和周围的污染源排放的情况,认识到环境污染对人体健康的危害。只有认知了,才有参与的基础。第二,监督权。有些企业偷排、排污,造成污染事故,群众就应该有监督举报的权利,很多环保违法事件都是通过群众的监督举报曝光后得到了严肃处理。现在国家和地方政府都有专门的环保投诉电话,可以接受群众的监督,进行及时的调查、处理和反馈。第三,我们每一个人生活在环境当中,本身也要消耗资源、能源,产生污染物。作为普通公民,大家要有“环境保护从我做起”的理念。比如尽量搭乘公共交通、使用清洁能源、提倡绿色消费等等。

  惩戒机制建立还需要时间

  征求意见稿出来以后,网上评论也很多。有网友认为,这次的征求意见稿没有规定若职能部门对群众举报无回应会受到何种惩罚。担心失去惩戒力和威慑力。

  对此,魏复盛认为:“能够建立群众参与的制度,本身就是一个进步,但是制度也需要逐步完善。网友在网上提出的很多问题,受到研究工作或知识的限制,工作人员无法及时准确地答复,希望大家能够理解。环境问题是一个发展阶段的问题,我国正处于工业化和城镇化双加速的阶段,污染的问题比较突出,群众的环境意识也相当高,大家对很多问题都有自己的意见,这是无可厚非的。但是环境问题的解决,要靠科学发展和产业结构、布局的调整,其中有一个过程。群众的要求是比较迫切的,但是也希望大家能够理解环保部门的作法。”

  环保方面的法律诉讼制度不会一蹴而就

  在这次征求意见稿当中,有一条明确的条文就是公众如果认为自身的环境权益受到侵害,可以通过法定的途径加以解决。但目前民众想要打赢一个环保官司还是有一定难度的。

  魏复盛告诉记者,过去进行环境影响评价的时候,并没有相关的法律保障,而当前已经设立了专门的法院受理此类案件,可以说是一个很大的进步。按现在的规定,公众身边一旦发生了污染事故,对人体健康或财产等产生了伤害,是可以提起行政诉讼或法律诉讼的,维护自身权益的渠道是存在的。但是目前这项制度并不完善,积累的经验不多,规定也不够具体、细致,需要一个在实践中逐步完善的过程。希望公众能够积极参与其中,大家共同促进它的公平、公正、公开,从而逐步建立起完善的环保方面的法律诉讼制度。

(责编:潘婧瑶、盛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