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时政>>正文

中央统战部30多年后再现双副国级“配置”

张伟

2015年04月16日08:12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央统战部30多年后再现双副国级“配置”

  时隔三十多年 统战部再现双副国级“配置”

  昨日,中央统战部网站发布消息,4月2日,经中央批准,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家民委主任王正伟兼任中央统战部副部长一职,成为继政治局委员孙春兰之后,又一位在统战部任职的党和国家领导人。

  时隔三十多年后,中央统战部再现双副国级“配置”。1978年至1982年期间,也曾有过统战部部长乌兰夫与副部长杨静仁均为副国级的情形。

  统战部领导班子“一正六副”

  王正伟在2013年当选全国政协副主席并出任民委主任、党组书记之前,长期在宁夏回族自治区任职,从籍贯地宁夏同心县乡镇干事起步,一路升至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主席。此次王正伟在中央统战部任职,使得现任统战部领导班子呈现“一正六副”的格局,除了部长孙春兰和新任副部长王正伟之外,还有常务副部长(正部长级)张裔炯,副部长全哲洙、陈喜庆、斯塔、林智敏。

  政协副主席兼任统战部副部长较少见

  在统战部历任副部长中,具有全国政协副主席身份的情况极为少见。据北京青年报记者统计,在王正伟任职前,仅有杨静仁一例。而在现任统战部副部长中,有两人曾有任职全国政协副秘书长的经历,其中林智敏至今仍兼任全国政协副秘书长。

  国家民委主任常兼任统战部副部长

  一直以来,民委主任与统战部门颇有渊源,晚于统战部成立的民委,第一任主任即由新中国成立后首位统战部部长李维汉担任。而民委第二任主任乌兰夫在卸任多年后出任统战部部长。

  1978年,负责重建民委的杨静仁以民委主任的身份兼任统战部副部长,4年后升任统战部部长。自杨静仁之后,历任民委主任相继兼任统战部副部长,唯有司马义·艾买提除外。继杨静仁、李德洙、杨晶后,王正伟成为第四位兼任统战部副部长的民委主任。

  值得一提的是,民委主任除李维汉外,均由少数民族担任,现任民委主任王正伟为回族。

  文/本报见习记者 张伟

  此前统战部长多兼任政协副主席

  统战部作为党中央主管统一战线工作的职能部门,建立于抗战时期。1949年后,在中共中央和地方及一些企事业单位党委中继续设立统战部。中央统战部下设办公厅、政策理论研究室、机关党委、离退休干部办公室及一、二、三、四、五、六、七局。其中,一局负责联系各民主党派;二局负责联系少数民族和宗教界;三局负责香港、澳门、台湾和海外的统战工作;四局负责党外人士工作;五局负责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的相关工作;六局负责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的统战工作;七局负责西藏的相关工作。

  北京青年报记者梳理发现,多任统战部部长任职后,会补选为全国政协副主席。1949年后的历任统战部部长中,除短暂任职的李大章、丁关根以及任职时已为全国政协副主席的杨静仁外,其余都遵循这一惯例。但孙春兰以政治局委员身份兼任部长,并未补选为全国政协副主席。此前与孙春兰一样同时担任政治局委员、统战部部长的是乌兰夫。不同的是,乌兰夫的政治局委员身份是在任职部长2个月后获得,又过了8个月,被选为全国政协副主席。

(责编:潘婧瑶、盛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