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时政>>正文

【深度解读】“盖茨”们的创业“元动力”,你有吗?

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记者姜赟

2015年03月29日15:40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国家“集结号”已吹响,是躲在宁静的避风港,还是选择波涛汹涌的自由,一种选择横亘在每一个70后、80后,甚至90后面前。

成功的渴望,推动无数怀揣梦想的人投身创业大潮。百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在博鳌亚洲论坛“技术、创新与可持续发展”的讨论中,向微软前CEO比尔·盖茨(Bill Gates)抛出一位网友的问题:“我是一个年轻人,希望超越你成为世界上最为富有的人,我需要有什么样具体的资质?您给我什么样的建议?”。

品读问题的出发点,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中央厨房)小厨不得不说,一些人的创业初衷只是致富,取经目的是希望在最短的时间内,以最小的代价、最简单的方法,获得最大的成功。不同的出发点,不同的心理素质,也许决定着不同的创业结果。

难道不是吗?让我们来看看“盖茨”们的创业“元动力”吧,也许你就会明白,创业过程中的诸多不顺,有时是因为你想的太多了,欲望太强了。

创业为了赚钱,太俗了

微软从几个字节的概念,发展到今天影响世界的重量级公司。说起盖茨的“元动力”,你一定会感到惊讶。

“我那时可没有这个年轻人这样的野心”,比尔·盖茨说,“当时我搞微软时,并没有想要超越IBM,但是我总在设想着一些超越了那一代人的未来好技术和好主意。我是一个脚踏实地的人,并没有想到微软会发展成今天这个样子。”

怀揣梦想,顺其自然,是盖茨的一个特征。他说,我刚开始做微软的时候,人家说你是企业家、是创业者,我说我哪是什么创业者,我就是一个做软件的。12岁已经在写软件了,我最喜欢做的事情就是写软件。我发现我一写软件就成功,既然这么擅长写软件就建立一个写软件的公司吧。后来人家说你得雇人,还得解雇人,你得做预算、卖东西、做账,慢慢地一点一点学起来了。我最开始写软件是给自己的,想让这个软件更有力量,后来才开始写合同。其实一切只是源于对软件的梦想,我最开始是没有所谓建立公司的梦想。

优秀的人都是一样的。埃隆·马斯克(Elon Musk)与比尔·盖茨的“元动力”也没有什么不同。

埃隆·马斯克说,我大概十岁的时候就开始写软件了,大部分也非常成功。不过他的目的很单纯,“我爱打游戏,写软件是为了卖出去赚钱,然后再买更好的计算机,当时我就想有一天我也要做相关的工作,使得我不用从他人那里买计算机。”

看到这里,你是不是也从埃隆·马斯克那里看到了自己的影子?不过他的创业目的却在升华,“我一开始不是说想做企业家、想做有钱人,而是想做什么有用的事情,做有用的事情才能让大家跟着你一路去做,而且做得越来越好。如果你真的能够创造有用的东西,钱自然会来。如果这个东西,你喜欢,其它人也喜欢,那么就一定是伟大的东西,自然而然的就会奉献自己的时间、生命、精力。”也许正是这样一种“初心”,才促使埃隆·马斯克去从事被誉为“傻子中的傻子”的事业——IT理念下的纯电动车。

脚踏实地,就会慢慢就位

许多创业成功者都是从失败的“坟墓”中爬出来的。创业之艰难,自不必说。小厨记得,大连万达董事长王建林回忆自己的创业过程时曾说“前后当了220次被告,这个过程是最艰难的。”那么,在创业过程中,该保持一种什么样的心态呢?盖茨说,“只要脚踏实地去做,一切都会慢慢就位。”

许多创业者还没有出发,就被困难和别人的否定给吓退了。但是盖茨不一样。他说,“成功的人是非常坚信自己所做的事情的。” 他回忆起自己的一段经历:曾经参与过一个讨论,当时有七十多个人,他们认为当时计算机的图文界面真的太慢了,写软件也非常差。当时是Win1.1版本,在专家眼里,实在太傻了。我说没关系,你看到的只是Win1.1,之后它的发展会很好的。其中有一个人说“Bill好像说的不对,但是盖茨先生似乎比我们每一个人都努力,他这么努力,即使他现在是错的,总有一天也会纠正错误的。”

可见,创业就是一个不断碰壁,不断修正直至成功的过程。对此,埃隆·马斯克也感触颇深。他说,“我不怕失败,一件事情只要有10%的成功率,我就去做。成功是建立在失败的‘坟墓’上的。”

如今,商事制度改革不断深入、对中小创业者的贷款限制逐渐放宽、400亿元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已经设立……中国全面深化改革为“草根创业”注入了强大的政策红利。面对史上最佳创业契机,小厨想说:兴奋的“创客”们,有些选择会改变你的下一秒,有些选择会改变人的一生。愿多年以后,还能守住当年的初心,还能无悔当初的选择。

友好提示:本文为“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中央厨房)出品,欢迎转载,请注明来源,谢谢合作!

(责编:曹昆)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