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时政>>正文

【深度解读】海南国际旅游岛评估报告回应四大质疑

黄晓慧  韩硕

2015年03月26日20:52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首日,一场有关“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综合评估报告”的新闻发布会,吸引了各方眼球。

这源于去年的一场争论。2014年9月,媒体曾援引业内人士的话称,海南省从2010年起,5年来的国际旅游岛建设阶段性评估未能通过专家审评,一度引发热议。

那么,事实是什么?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首次对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综合评估情况进行公开披露,发布了评估报告,回应了舆论的四大质疑。

【质疑一】:国际旅游岛建设阶段性评估未能通过审核?

回应: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主任曹文炼:去年9月媒体报道评审未通过的消息不实,当时评估报告尚未提交评审,评审是在去年年底才进行的。

【质疑二】:国际游客人数偏少,和国际旅游岛差距大?

现状或存在问题:海南国际旅游岛国际游客人数比重偏低,国际影响力有待提升。

整改方向:国家发改委社会司司长王威:海南国际旅游岛国际游客人数比重偏低,不能因此说“国际旅游岛不国际”,国际旅游岛建设任重而道远,海南要以国际化建设为目标,提升旅游服务质量。推进旅游服务标准与国际接轨,加强国内外市场开拓力度。

【质疑三】:生态环境和配套设施不理想?

现状或存在问题:生态文明建设明显加强,比如生态文明制度逐步完善、生态环保工程有序推进、污染防治取得较大进展。但也面临挑战,比如,红树林等重要生态资源缺乏有效保护,生态文明建设体制机制有待完善,节能减排形势严峻、任务艰巨。

整改方向:筑牢国际旅游岛建设的生态底线:探索建立绿色考核和综合评价体系、建立健全生态文明财政支持机制、施行差异化的环境保护政策、采取更加有效的污染防治措施,着力构建绿色环保产业体系。增强基础设施的保障支撑能力:加快完善现代综合运输体系、统筹推进能源项目建设、促进水利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提升信息化建设水平。

【质疑四】:旅游建设软件环境欠缺?

现状或存在问题:服务业管理水平不高。岛内区域发展不平衡,旅游产品供给结构欠合理。

整改方向: 创建海南旅游的卓越品质,提升旅游产品品质和人文内涵,完善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加快中西部旅游开发节奏。创建旅游相关服务业发展机制,扩大对外开放力度、发展本地特色文化创意产业、放宽离岛免税政策的相关限制,进一步完善现代金融体系。 

(责编:宋煦冬)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