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时政>>正文

聚焦博鳌:亚洲如何凝聚共识 “三分天下”

2015年03月26日08:27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博鳌,这个位于海南琼海东部海滨的小镇,每年春天都会因一场盛会而备受瞩目。

3月26日至29日,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将在这里举行。除习近平主席会应邀出席年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外,本届年会还将迎来15位外国领导人,规模达到历届之最。

今年论坛的主题为“亚洲新未来:迈向命运共同体”。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介绍,在对年会主题征求意见的过程中发现,人们似乎普遍有一种担心,目前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由于各种原因一些国家在政治安全领域矛盾增多,亚洲国家之间的共同利益会因此受到影响甚至被边缘化。

“在此背景下,亚洲各国有必要聚焦共同利益,凝聚互利共赢的合作共识。”周文重说,“因为无论我们面临怎样复杂的挑战,存在怎样的具体分歧,亚洲各国的共同利益是不可分割的,亚洲各国的命运是共同的。大家希望,2015年年会能够突出弘扬这一点。”

今年1月,在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新闻发布会上,周文重表示,对于亚洲各国来说,现在正处于重要时刻和关键节点,在当前世界格局中,亚洲“三分天下有其一”,亚洲发展要走一条什么样的道路、这条道路和欧洲北美有什么不同,值得我们共同探索。

“博鳌论坛事实上就是‘亚洲自信’的话语中心,博鳌的声音就是亚洲人共同的声音。”《广州日报》认为,办好博鳌盛会,用足博鳌盛会的政治、经济、文化热情,挖掘博鳌论坛赋予的亚洲与世界的合作纽带,不仅是东道主中国的使命,也是亚洲各国共同的使命。

在今年的博鳌亚洲论坛上,亚洲各国寻找到怎样的一条“发展之路”、发出怎样的“亚洲声音”、建立怎样的“亚洲自信”,值得期待。

今年年会亮点频频。首先,金融政策会是重点议题。据介绍,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将在29日与日本央行、德国央行官员、美国前商务部长古铁雷斯、澳大利亚主权基金主席等经济和金融界人士共同出席《非常规货币政策的前景》分论坛,就世界经济前景和货币政策走向提供权威分析。

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将在28日与IMF、世行、OECD等国际组织负责人以及德国央行、土耳其财政部等部长级官员共同出席《G20与全球经济议程》分论坛,就G20如何更好地发挥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作用进行深入讨论。

此次年会,社会民生和政治安全议题也占有一定比例。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将在29日与印度、南非、俄罗斯、巴西等金砖国家的大法官们共同出席题为《重典治污:司法的力量》分论坛,继续“有牙齿的环保”这一两会期间的热议话题。

谈及“三农”话题将首次“入会”。周文重介绍说,关注亚洲地区发展不能不关注“三农”问题,对大多数亚洲国家来说,农业都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许多国家正在探索农业发展的新模式。

2015年的博鳌亚洲论坛还将首次举办宗教分论坛。2014年底,国家宗教局局长王作安透露,宗教分论坛将邀请嘉宾围绕亚洲主要宗教的现代诠释及现实意义、亚洲不同文明在交流互鉴中所面临的挑战,以及倡导“宗教和谐理念”的积极作用等议题展开讨论。

“博鳌亚洲论坛的议题设置一直与国家大战略相配合。此次首设宗教板块,希望通过探讨研究,让宗教在当代社会中发挥更多积极作用。”中国伊斯兰教经学院副院长高占福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指出。

不少媒体预计,“一带一路”以及与之相关的“亚投行”“丝路基金”等将成为论坛热议的话题。

去年10月29日,习近平主席在会见博鳌亚洲论坛理事会工作会议代表时说,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目的是共同打造沿线区域经济一体化新格局。一个不断发展的中国必将为亚洲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商务部研究院院长霍建国近日撰文指出,以“丝绸之路”作为我国推动与亚欧区域合作的“倡议”,既可以向国际社会宣誓中国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开放理念,树立中国负责任的大国形象,同时也可以淡化“中国威胁论”的负面效应,“名正言顺”拓展我国与中亚、南亚及中东欧的合作,逐步提升我国在周边及区域经济合作中的影响力。

“根据目前的进展,亚投行本月底意向创始国将达到35个。”近日,亚投行多边临时秘书处秘书长金立群透露,除了印度、印尼、新西兰等27个区域内创始成员国,域外国家参与亚投行的积极性也在不断提高。自12日英国率先宣布申请加入亚投行以来,德国、法国、意大利、瑞士、卢森堡等国家也于近日提出申请。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时殷弘认为,中国首次倡导设立的本区域国际金融机制获得欧洲大国的支持,这对中国发挥外交影响力具有很大的鼓舞作用,而西方国家的加入也将提高亚投行在周边国家心目中的威望,并帮助中国更多从国际合作的角度推进亚投行的建设。

2014年11月8日,中国宣布出资400亿美元成立丝路基金。今年两会期间,丝路基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金琦介绍,丝路基金是一个中长期的开发投资基金,要为“一带一路”的沿线国家和地区实现互联互通的目标服务。丝路基金是开放的,欢迎有共同志向的投资者能够进入到丝路基金来,或者在子基金的层面上开展合作。

《京华时报》评论认为,“一带一路”战略开通了中国资本对外投资的新通道。丝路基金沿着“一带一路”搭建的通道运作,由于“一带一路”在地域界限上没有严格设定,有开放度大、覆盖面广的特点,因此丝路基金运作的空间巨大。

“立足亚洲、面向世界的博鳌论坛,以催生各种‘博鳌观点’‘博鳌共识’而独具特色,以增进各方相互理解与信任、促进共同发展而独树一帜,越来越具有世界影响。”《人民日报》“钟声”指出,在这个思想交汇的高地,将碰撞出更多绚丽的思想火花,镌刻更加闪亮的历史标注。(人民网记者 贾玥)

(责编:贾玥、盛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