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时政>>正文

人民日报客户端:两会闭幕就打虎释放三个信号

岳小乔、朱利

2015年03月15日17:07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15日电 人民日报客户端今日发布《两会闭幕就打虎释放三个信号》。全文如下:

这个星期天,注定会成为热点。全国两会闭幕、总理记者会、“315” 消费者权益日,诸多话题还没聊尽兴,中纪委又推来一条“猛料”。3月15日12点55分,中纪委网站发布消息:云南省委副书记仇和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

此时距离两会闭幕后的总理记者会结束,还不到一个小时。还沉浸在两会的兴奋中的人们都在问,这个仇和到底是何许人也,咋突然在这个时候被查了?别急,人民日报客户端来为你梳理。

◎“任性”官员仇和

看一下仇和的简历,这位出生于1957年的官员,从江苏省农业科学院植保所起步,在宿迁“摸爬滚打”十年后,做到江苏省副省长。直到2007年调任昆明市委书记,才离开他待了50余年的江苏。

2011年仇和离开昆明市委书记职位,任专职省委副书记,接任他的是张田欣,令人唏嘘地是,张田欣已于2014年被调查。

江苏、昆明,只有两省的从政经历,但仇和的身上却有无数个标签,一个实实在在充满争议的干部,刚刚落马的他又被加上了一个新的流行词标签:任性。

曾经,能治官、有魄力、效率高,是一部分人给他的评价。

2007年空降云南的仇和,大力推行新政,处处展示出铁腕风格。治官,他是个狠角色,到昆明后仇和发起“学习革命”,对昆明市领导干部进行集体培训,还公布领导干部办公电话和职务分工,让“一把手”通过电视、广播、报纸公开作出服务承诺。在昆明,已有1200多名官员因“影响软环境”被问责。而民生方面,仇和提出5年要改建336个城中村。“铁腕”之下的昆明,在很多人看来,确实变化不小。

其实,这种铁腕风格,可以从他主政的宿迁找到影子。在宿迁,他推出勤廉公示制度,将党政主要干部资料在报纸上公布。仇和扳倒了前沭阳县委书记等贪官,撤换了不作为的干部。还在宿迁治理“人情宴”,将婚丧酒席限制为干部不超5桌,群众不超8桌,并因此处理多名干部。

无论是在昆明,还是他起步的宿迁,不少人对他的这种高效率的治理方式表示了赞赏。

不过,也有人认为他“激进”、“独断专行”,是“酷吏”,讲人治不讲法治。

据了解,仇和在宿迁任职时曾给教师下达“招商引资”任务,事后还被央视《焦点访谈》监督报道。1999年在宿迁沭阳县,他让有小偷小摸等行为的人,在电视上念检讨书,取名“沉重的忏悔”,《南方周末》也曾跟进报道。2001年还强力推行教改和医改,将学校变为民营,把医疗机构进行股份制改革。

而在昆明主政时,昆明的各区各个单位都在签订招商引资责任书,招商的责任被一级一级地分下去,三分之一的公务员要去招商,这让很多公务员不满。

“不要截然把人治和法治当成是非的两极,承认宿迁的现状的话,能不能用人治来推动法治,用不民主的方式来推进民主呢?”仇和在宿迁留下的“语录”,今天听起来让很多人不舒服。

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大背景下,这样依然崇尚人治,不把法治当回事的官员,确实应该成为被批判的对象。

仇和因为什么问题被查,是出在江苏任上,还是云南任上,我们尚不可知。但从这些负面标签上来看,他的落马也绝非偶然。

◎仇和突然被查释放啥信号

仇和落马的时机颇令人玩味。全国两会刚闭幕不久,总理记者会刚刚结束,媒体都在忙着做着各种盘点梳理,人们都在忙着关注哪些改革将会改变自己的生活。中纪委突然扔出一枚重磅炸弹:云南省委副书记仇和被查,令公众大吃一惊,甚至有网友调侃,这节奏,是要抢头条的么?

调侃归调侃,中纪委在这时候拿下仇和,释放出的三个信号非同一般。

第一,反腐已成“新常态”,“打虎”再无所谓的“规律”。今年两会期间,“盛会不打虎”的铁律一再被打破。两会开幕前,军方一次性披露14名军级以上干部被查情况;两会进行中,河北省委常委、秘书长景春华、新疆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栗智“两只老虎”相继落马。如今两会刚刚闭幕就拿下云南又一“虎”,真真是用铁一般的事实向世人宣告:有腐必反、有“虎”必打,有问题就查、查实了就抓,无论什么时间点、不管级别有多高,谁也别想逃掉。

第二,党员干部千万莫伸手,伸手必被捉。参加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不少都是各地领导干部、各行业负责人。在全国两会闭幕时再下一虎,中纪委可谓用心良苦。昨天下午还在前排就坐参加云南代表团全体会议,今天就被纪委干部带走调查,云南省委副书记仇和的遭遇,塑造了一个活生生的反腐例子,给所有与会党员干部狠狠地敲响了一记警钟:谁胆敢冒头伸手,谁就要付出沉重的代价,今天你还在主席台,明天就可能沦为阶下囚。不守规矩、不遵纪律,今天作报告,明天戴镣铐,仇和的今天就将是你的明天。

第三,反腐无止境,永远不收兵。虽然十八大以来反腐成绩显著,但在中纪委书记王岐山看来,这才刚“做了一点点”。“执政党永远会面对与腐败的斗争”,“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关乎党心民心”,王岐山在民建、无党派委员联组会上的讲话,透露出中央对于反腐的清醒认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要有静气、不刮风”,王岐山的一句话,道出了中央对反腐的冷静部署。两会刚闭幕,言犹在耳,这就马上拿下了云南省委副书记仇和。不仅印证了王岐山的那句话,“我们党不仅在说、更是在做”,更是向外界宣示:腐败分子不收手,反腐败就绝不会收兵!

 

(责编:曾伟、肖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