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时政>>正文

媒体发月度舆情指数:“反腐拖累经济”是伪命题

庄庆鸿

2015年03月10日08:27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媒体发月度舆情指数:“反腐拖累经济”是伪命题

  中青月度舆情指数(2015年2月)

  “中青月度舆情指数”是中国青年报社中青舆情监测室设立的一项舆情公共服务产品。旨在以问卷调研方式,针对当月发生的舆情热度排名前20位的热点舆情事件,向专家学者、政府公务员、媒体人、意见领袖、普通网民5个群体收集民意。不同群体从中青舆情指数样本调研库中,随机抽取。5个群体样本选取量一致。

  中青月度舆情指数以信息覆盖率、应对能动度、回应到达率、答复识别率、舆情满意度5项指标,根据5个群体的“打分”,加上中青舆情监测室对热点事件的监测数据和分析,经加权计算,形成衡量各地、各级政府机关的舆情响应能力的指标,以期和读者一同推动社会进步。

  今天,中国青年报社中青舆情监测室发布2015年2月中青月度舆情指数(总第19期)。

  本期榜单中,舆情满意度最高的3件事,都与高层动态有关。分别是:习近平携妻重回延安插队村庄,2月16日中央1天查办5名“老虎”,以及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为小微企业减负。

  榜单的末尾,舆情满意度排名垫底的是三起地方政府部门的负面事件: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青河县一牧民捡到一块似中国地图的狗头黄金,归属问题成争议热点;媒体报道西安古城墙被掏空建四层办公楼,西安市政府新闻办回应称,此部分为城墙连接工程;河南鹤壁市行政服务大厅内市民排队办事慢,工作人员却嗑瓜子。官方回应称嗑瓜子者有糖尿病,需不断进食。

  2月,改革更“锐”了

  在大众化的网络舆论场中,“劲爆”的突发事件、“官员雷人雷语”往往比改革举措更吸引人们的目光。但2月的舆情榜单打破了这一惯例。

  近半上榜事件直接关系着一个很多网民“不明觉厉”(网络用语,“不明白是什么意思,但还是觉得挺厉害”的缩写——记者注)的关键词——“全面深化改革”。

  2月的新风,让庙堂和田间地头缩短了距离,令改革更接地气。

  榜单第一名的“习近平带着妻子彭丽媛重回延安插队村庄,用陕北方言介绍‘婆姨’”,和羊年春晚的信息覆盖度比肩,达到100分之高。第六名的“系列动漫短片火遍网络,片中出现习近平挥棒打老虎等卡通形象”,信息覆盖率也超过90分。

  “挥棒打虎”的动画背后,是真刀实枪。

  在20个2月热点舆情事件中,反腐相关事件占3席,全部位于舆情满意度前十位。位居“榜眼”的是“2月16日,中央1天查办5名‘老虎’”。其中,全国政协原副主席苏荣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这名副国级官员的落马,令网民拍手称快。

  榜单第5位的“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确定今年首轮巡视针对中石油等26家央企”、第8位的“元旦春节期间,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连续5周通报620起案件,点名曝光855人”,应对能动度得分均逼近90分。

  一名意见领袖在问卷调查中表示,“反腐不是靠喊口号”。“落马官员的数量、级别,证实了本届领导集体锐意反腐的成色。”

  接受问卷调查的一名学者表示,公众对反腐风暴的关注度、满意度高,甚至一定程度上超过经济改革,也说明反腐合民心,“反腐拖累经济”是一个伪命题。

  经济领域的成色,则是“真金白银”。

  2月25日,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降低企业和职工缴纳失业保险费率等决定,为小微企业减负,位列榜单第三。《关于全面深化公安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经中央审议通过,即将实施,取消暂住证制度,全面实施居住证制度,列榜单第4位。国家发改委对美国高通公司开出60.88亿的反垄断罚单。未来中国消费者购买手机,每年可少支付2亿到3亿美金,列榜单第7位。

  占据榜单3席的经济领域举措,被网民赞为“这才是贴近老百姓的实实在在的改革”。

  榜单第9、10位的主人公,代表的则是国家的法治成色。他们的名字,对很多即便不太懂法律的网民来说,都如雷贯耳。

  2月3日,内蒙古奸杀冤案的受害者呼格吉勒图父母获国家赔偿205万元。2月9日,呼和浩特市中级人民法院认定赵志红为“呼格案”真凶,一审判处死刑。呼格案的新进展,位列舆情满意度第9位。

  2月15日,福州中院对念斌二审宣告无罪赔偿案作出国家赔偿113多万元的决定,位列舆情满意度第10位。

  中青舆情监测室抽样统计显示,33.2%的网民支持法院依法严惩凶手;28.5%的网民认为,应依法追究办案人员的责任;18.2%的网民认为,要完善办案制度;15.5%的网民认为,法院将冤案翻正,体现了依法治国的理念;6.1%的网民表示,应加强监督体系建设,防止再生冤案。

  “年味效应”带来“超负荷”现象

  2月正值农历羊年春节,与“春节”、“春运”关键词相关的舆情事件,有4起上榜,信息覆盖率均超过85分。

  与高知晓度形成反差的,是“年味效应”带来的一些“超负荷”现象。

  其中,榜单第16位的“约60万名农民工从珠三角地区骑摩托车返乡过年,途中发生车祸致多人遇难”、第17位的“春运期间,媒体曝光火车票贩子利用网络抢票,速度远超一般乘客,形成专门流程”最为负面,逼近垫底。

  “春节多地迎出游高峰,北京故宫、海南三亚等景区游客‘爆棚’”在网络舆论场中稍显中性,位列榜单第13位。但相关旅游、交通、市政部门的应对能动度,在网民心中评价不高,仅得67.29分。

  羊年春晚无疑是春节期间的“全民焦点”之一。

  此次羊年春晚反腐作品被赞力度大,鼓励全民手机“摇”红包,舆情满意度69.15分,列第15名。

  中青舆情监测室抽样统计显示,37.6%网民表示,微信拜年、手机抢红包丰富了春节过节形式;13.1%网民认为,手机红包破坏了春节气氛,浪费了时间,也拉低了春晚收视率和关注度。

  地方政府舆情应对能力亟待提升

  20起热点公共事件中,4起为地方政府部门或公职人员引发的负面事件。它们的信息覆盖度都超过85分。

  相对排名最靠前的是第12名:2月17日,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批捕江苏省徐州市原人大代表李宝俊。

  李在京挖建地下室,致路面及房屋塌陷,曾持续引发负面声浪。中青舆情监测室统计显示,25.7%网民追问监管部门责任,以及3人死亡事件的追责问题。

  在2月,司法部门以实际行动赢得了民意认同。应对能动度从上月的71.43分,升至87.97的高分。

  其他3起事件为:新疆青河县一牧民捡到一块形似中国地图的狗头黄金,归属问题成争议热点,位列排行榜倒数第三。西安古城墙被掏空建四层办公楼,餐厅等设施齐全,2月9日晚,西安市政府新闻办回应称,报道所指部位为文物是失实的,此部分为城墙连接工程,而非文物本体,位列倒数第二。河南鹤壁市民曝光一段视频:行政服务大厅内市民排队办事慢,工作人员却嗑瓜子,官方回应称,嗑瓜子者有糖尿病,“需不断进食”,位列倒数第一。

  这3起事件的应对能动度均低于65分。河南鹤壁市有关部门在这一项得分最低,仅为52.29分。虽然嗑瓜子的科长最后被行政记大过处理,但鹤壁市社会保障局副局长的不当回应,无疑给负面舆情“加了把火”。

  在负面舆情事件中,网民“jsjyjwx”的话代表了网络舆论场上的呼声:“依法严惩不贷,法治不是一句空话,要行动。老百姓看在眼里。”本报记者 庄庆鸿

(责编:张迎雪(实习生)、盛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