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时政>>正文

八项规定成果体现在两会会风中

曹林

2015年03月10日06:17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参加一个聚会,有官员,有代表委员,还有媒体人。会后邀请方请大家吃饭,很简单的家常菜,问喝啥酒时,大家都不约而同地说“别喝了”。结账时,几个代表委员都要求AA制。一个人大代表说:代表团对吃饭有严格的规定,绝不允许接受吃请,他是开完会后请假出来的。另一个官员则说:八项规定后,已经习惯AA制了,哪一次没AA就觉得很不安。

  这个细节,让人看到了八项规定对观念和作风的改变,并感到它们已经深入到两会会风中。

  3月8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广西代表团审议,一段故事广为流传。有代表从大会餐桌变化谈到更加自觉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说以前不少代表都不在驻地吃晚餐,现在基本都不出去吃饭了,自助餐盘子也都见底了。总书记幽默地说,看来肚子里油水少了。这些细节体现的也是会风。连外媒都惊叹,代表委员喝瓶矿泉水,都得自己花钱买。

  这个问题上,随时盯着代表委员的记者可能更有发言权。一个记者说,往年的政协小组会上,如果记者想采访哪名委员,只需要走到他身边邀请,不管是否在开会,委员一般都会同意离席,到会场外接受采访。但今年却有了变化。记者数次在小组会进行中邀请委员,大多时候都被婉拒:“等散会后再接受采访。”记者感慨,“场内开小会,场外开大会”的现象,今年有了很大改变。

  从代表委员的衣着也能看出变化。往年两会上,一些代表委员奢华的装饰打扮曾引起公众的不满,这个名牌皮带,那个限量版包包,今年这些已差不多绝迹了,估计是担心自己身上的珠光宝气与没有了红地毯、精美插花、豪华宴会的节俭会议氛围格格不入。

  两会是中国的政治盛会,媒体云集让两会越来越透明,会风的小细节更容易被媒体抓捕到,对两会充满期待的民众也习惯从一些看得见的会风中观察代表委员。如果小组讨论会上很多座位都空着,如果代表委员出入豪华酒店大吃大喝,如果审议讨论时没有真知灼见,民众怎么会相信他们能够真正履行好监督和审议的职责,不负民众所托?八项规定对中国社会的风气——尤其对官场风气产生了深刻的影响,这些影响当然会反映在两会上,过去那些让民众反感的两会坏风气越来越少了,而被很多新习惯新观念所代替。但愿这种改变不止停留于表面,更植根于代表委员的内心,植根于两会制度。

(责编:袁勃)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