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时政>>正文

网络空间日渐清朗活力四射(两会聚焦)

徐 蕾

2015年03月10日05:3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徐 骏作(新华社发)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多次提到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等新兴行业。2014年2月27日,由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担任组长的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成立。这一年,网上舆论生态有何变化?网络安全从立法到推进有何进展?作为中国6.49亿网民中的高端成员,出席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热议“网络新政一年”。

  【网上正能量多了】

  1月,民调公司零点调查对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网络生态环境的各方面变化情况进行了调查。调查显示,网民普遍肯定网络环境的积极变化,90%以上的网民支持政府发起的各项网络治理行动。

  “这一年,网络治理成绩斐然,网络空间有了良好的变化。”全国政协委员、求是杂志社社长李捷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比如,广大的网民可以通过网络直接听到中央的声音,而且这种‘高大上’的声音更加贴近老百姓。”

  “网络作为一个信息交流平台,并不是法外之地,不能为所欲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力国际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李小琳告诉记者。“这一年,政府加强了对网络谣言的打击,正能量的东西多了。”

  对于网络上正能量的东西得到更广泛的传播,李捷感受深刻。“《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是怎么炼成的》、《中国共产党永远在路上》,这些正能量的、主旋律的视频在网络上热播,说明了中央的主流媒体开始在网络上贯彻群众路线,这一点非常了不起。”他说。

  十八大后,国家网信办在加强网络治理和建设方面有了积极行动,相继推出“微信十条”“账号十条”等一系列规定,开展了打击“伪基站”、“净网2014”等20多项专项治理行动。对此,代表委员表示赞赏:颇具震慑力,有效果。

  “过去网上乱象很多,有的网民随便发声甚至谩骂中伤,不良大V误导民众有恃无恐。”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光孝寺方丈明生表示,网络治理与十八大以来的方针政策紧密融合,是全面依法治国战略在网络空间的具体体现。“对网络的治理,不是限制网络自由,而是为了广大网民能够更充分表达自己的意愿,保护网络空间的清朗和社会的和谐发展。”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徐绍史直言,世界各国都会对网络进行规范管理,“这样才能做到公平、公正,实现有序地发展。”

  【网络安全更受重视】

  “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发展和规范网络空间,确保国家安全和公共安全’。网络安全问题不仅关系到企业、网民的正常生产和生活秩序,也关系到国家安全。”全国政协委员、中石化董事长傅成玉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斯诺登事件震动了世界。我们原来没有意识到网络安全领域竟然有这么大的风险。没有对网络安全的防护,国家和企业都无安全可言。”记者问:中石化在网络安全方面有什么举措?傅成玉微笑着一笔带过:“我们当然也会担心网络风险的出现。”

  全球范围内,中国是网络攻击的主要受害国。对于政府在网络安全方面开展的工作,代表委员表示,“非常及时,希望再加把劲儿”。

  “我一直非常关注网络安全问题,也注意到政府已陆续制定了一些规范网络安全的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全国人大代表、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毫不讳言,在所有的网络连接在一起的时代,一旦出现破坏,将是灾难性的。“很期待网络相关立法工作能尽快推进。”

  “3月8日,张德江委员长在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中明确表示,今年要加强重点领域的立法,包括制定网络安全法。”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侨联常委王晓玉告诉记者,“正如习总书记所说,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作为世界网络大国,制定国家网络安全战略,已是迫在眉睫。”

  【与世界深度融合】

  网络发展越快,对其规范的任务也就越紧迫;网络的影响越深远,对其规范的程度和要求就越高。2014年,是中国网络大发展的一年。网民数量达6.49亿,网站达400多万家,电子商务交易额超13万亿元人民币;全球网络企业前10强,中国有4家,互联网经济成为中国经济的最大增长点。

  “过去20年来,互联网是草莽经济,放开来发展,问题很多。”全国人大代表雷军告诉记者,“眼下规范互联网经济发展势在必行。虽然规范会是一个很痛苦的过程,各种要求越来越多,但是我相信规范以后再发展不是坏事,对互联网的长远发展帮助更大。”

  两会前,互联网界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如马化腾、李彦宏、雷军等人,均参加了由国家网信办主办、在浙江乌镇举行的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他们认为这不仅展示了中国互联网发展理念、成果,更体现了中国从网络大国向网络强国迈进的自信,践行着习总书记提出的“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的国际治网主张。

  看中国网络新政一年,成绩斐然,民众受益,世界关注。中国,正在与世界深度融合,向着建设网络强国的目标前进。

(责编:袁勃)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