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时政>>正文

两会上消失的人:有令计划们 还有芮成钢们

2015年03月04日11:10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两会最大的变化常能被敏感的记者捕捉到,与一些常跑全国两会的老记者聊天,他们从手机通讯录中感受到反腐给两会带来的影响,好多过去常接受采访的老熟人都“进去”了。某媒体一总监也一再叮嘱下属,千万别出错,去年在该媒体做“省部级高端访谈”的好几个官员都落马了,今年做该节目宣传片时,千万别出现这些人的镜头。

  反腐败是中国近两年最引人瞩目的政治,两会是中国最大的政治盛会,所以,反腐败的成果必然会直接体现在两会代表委员的变化中。有媒体统计,在中央重拳反腐的背景下,两年来,已确认有30多名全国人大代表和14名全国政协委员因违纪违法被终止或撤销资格,数字均超过上届人大和政协5年之和。

  反腐败对官员的威慑力,可能不仅体现在“宣布落马”的那一刻,更体现在两会这样的政治会议中,一些“老熟人”已经没资格成为“同志”了,像令计划、苏荣之类,去年还以国家领导人的身份坐在主席台上,如今已是“被撤销资格”了。这些“离开”两会的代表委员们,就是一次反腐教育和警示,让官员产生一种“伸手必被捉”的畏惧感。

  两会中消失的不仅有令计划们,还有芮成钢们。往年的两会中,记者芮成钢借助自己的政商人脉采访了很多高官和专家,做过很多高端财经话题。无论是电视节目中,还是发布会抢话筒提问,他都习惯性地表现着自己的高调,成为公众熟悉的面孔。可这个面孔不会再出现在两会上了,去年7月,芮成钢在节目播出前被检方带走。有官媒解读芮成钢被查的背后:心太大,急于成名、发财、升官。

  芮成钢被查,也是一个标志性事件,见证着媒体反腐的力度。媒体的反腐败,一方面是媒体记者卷入官商勾结链条,另一方面是新闻敲诈。打击新闻敲诈让不少记者失去了从业资格,其中也有人像芮成钢一样跑过两会,有的甚至是指挥两会报道的媒体领导,如今,他们不会再出现于两会的新闻大战中了。

  持续的强势反腐,不断给官员敲响警钟:去年好几个落马官员都是在开会时被纪委带走的,地方两会中曾出现过这种“尴尬”:去年1月,河北两个官员是在参加河北省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时被带走的。纪委通报官员落马应不会刻意回避两会,只要你贪腐,就会一查到底。3月3日晚上中纪委还通报称,河北省委常委、秘书长景春华接受组织调查。

  不管是参加两会的代表委员,还是报道两会的媒体人,不管你今天有多风光,有多少前呼后拥和鲜花掌声,关键看你能不能经得起监督的检验,能不能经得起阳光和历史的考验。洁身自好,不违法违纪,明年两会才能再见。(曹林)

(责编:王斯敏(实习)、盛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