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时政>>正文

董大胜委员:一些国有企业落实中央政策不到位

2015年03月04日08:41  来源:中国青年网  手机看新闻

董大胜委员:一些国有企业落实中央政策不到位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家审计署原副审计长董大胜接受记者专访。记者孟畅 摄

  “我们看到有的干部上进心太强、心太大,为了实现升进中南海、死入八宝山的‘远大理想’,用心太多。”3月2日下午,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家审计署原副审计长董大胜参加“新常态新体制 新模式——完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研讨会”,与多位政协委员、业界代表共同研讨国企改革。

  研讨会上,董大胜委员就近几年审计机关对部分国有企业主要负责人履行经济责任审计情况进行了综合分析。他表示,改革开放以来,国有企业改革不断深化,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公司治理机构已经建立,国有企业在资本规模、经营规模、盈利规模等方面得到长足发展,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的骨干作用。

  “但是,审计也发现一些国有企业在落实中央有关政策,包括产业结构调整、收入分配、土地管理、环境保护等方面还做得不到位,重大事项决策不够科学、规范,造成国有资产大量流失,内部管理、内部控制比较薄弱,重大违纪问题时有发生。”

  董大胜委员强调,实践表明,党政官员与企业领导人身份转换过于频繁,容易产生短期行为,不利于企业长期的战略实施和发展,还容易产生利益输送等行为。

  “这些问题的存在迫切要求加强对国有企业的监管,包括审计监督。”对此,董大胜提出对国有企业、国有资本应实行审计监督全覆盖、对国有企业的重特大事项实行专项跟踪审计、改进国有企业审计的组织方式、运用现代的审计技术方法等六条建议。

  他表示,有的干部心太大,为了实现“升进中南海、死入八宝山”的“远大理想”,甚至不惜用掌握的公共资源为个人的仕途升迁铺路。董大胜认为,“目前施行的有关薪酬规定,似乎也不是一个长远的办法。在加强外部监管的同时,要使国有企业内部保持内在的勃勃生机,以内因变化为主,组织严格的外部监管,推动国有企业健康发展。”(记者 卢冠琼)

(责编:王斯敏(实习)、盛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