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时政>>正文

港媒:习近平访延安为突出"红色之根"继承者形象

2015年02月15日19:58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习近平重回当年延安插队村庄

   习近平重回当年延安插队村庄

  香港《南华早报》2月14日文章,原题:习近平罕见访问延安,中国的革命根据地,也是他年轻时生活过的地方 中国第一家庭罕见地访问延安附近一个偏远村子。观察人士说,此行目的是进一步突出习作为中共的“红色之根”继承者形象,以及他与毛泽东和其他早期领导人的联系。但显然这也是一次非正式家庭活动,就在情人节前夕。网上照片显示,习近平及夫人到访陕西省的梁家河村。他们向村民拜年,给老朋友带去礼物。

  延安被称为“红色革命的摇篮”。中共最高领导人--包括毛泽东、周恩来和习近平主席的父亲习仲勋--在那里将零散的红军锻造为一支平民化的游击军并磨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

  文革时期,习被下放到该村接受“再教育”。他是那个年代千百万被下放到农村的“知青”之一。梁家河村也是习近平开始其政治生涯的地方--他在1973年被任命为村党支部书记,直到1976年才离开去了北京。有政治分析家认为,此行是习主席向过得还不够好的群体传递他不会忽视他们的讯息。国家领导人需要安抚低收入人群,特别是考虑到今年中国经济增长率会继续减慢。

彭丽媛和村民在一起

   彭丽媛和村民在一起

  美国《纽约时报》2月13日文章 当中国准备告别马年、迎接羊年之际,习先生访问了延安。这是一处农村革命根据地,毛泽东从那里将共产主义革命推向胜利。习先生回到延安的梁家河村,当地有陡峭的黄土坡和窑洞,他就是在那里成长的。

  每年农历新年前夕,中共领导人都会出行,与普通民众打成一片,祝贺新年并共同品尝传统晚餐。从微博和网上报道看,习先生与妻子和晒红脸的农民与孩子在一起。网上流传的一小段视频显示习先生对人群说,回到故地他非常激动。习先生说:“我迈出人生的第一步,就到了梁家河。在这里一待就是7年。当年,我人走了,但我把心留在了这里。”虽然只是简短的几句话,习先生的到访本身却胜似千言万语。

  习先生并无表现出使中国回到计划经济和狂热共产运动的毛泽东时代的倾向。但他多次表示,若丢弃毛泽东的遗产,党的权威将遭受重创。在2004年的访谈中,习先生怀着对当地人及窑洞之家的深情讲述了他在梁家河村的岁月。他说,习惯了跳蚤和凹凸不平的床、千篇一律的饭菜和艰苦的农活让他长大成人。(作者克里斯·巴克利,乔恒译)

(责编:崔东、肖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