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时政>>正文

春运高潮来临退票增万余张 节前抢票迎最后时机

2015年02月13日09:25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节前退票量大增捡漏迎最后时机

  昨天,北京站广场,警犬在训导员的指挥下对大件行李进行搜查。京华时报记者徐晓帆摄

  今天是腊月二十五,铁路部门预测,节前铁路客流出行高峰即将到来。记者昨天从北京四大火车站获悉,昨日约47万余人离京。此外,出行高峰来临的同时铁路也迎来退票小高峰,尚没购买到车票的乘客可及时关注,目前北京地区去往哈尔滨、杭州、上海、成都等方向均有余票。

  京华时报记者韩旭

  近日退票激增达万余张

  伴随春节临近,本周末节前运输最高峰也即将到来,据铁路部门介绍,最近几天各站退票量都出现明显上升,达到万余张,个别车站退票量甚至比春运前翻了一番。

  昨天下午,记者在西站地下一层退票口看到,排队改签和退票的旅客在窗口前排起了十余米长的队伍,而它旁边的售票大厅则异常冷清。铁路部门工作人员称,这些排队退票的旅客仅是退票大军中小小的一部分。

  “现场窗口退票的占比并不多,退票大头儿还在网上。很多旅客都是因为无法确定最终放假日期,所以将临近一周甚至更久的车票全都抢了下来,现在确定返乡日期,开始导致退票量猛增。”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介绍,大量退票将返回铁路部门售票库,系统将这些退票及时地发布出来,供有需要的旅客购买。提醒没有买到车票的旅客注意,节前最后一个捡漏购票的时机已经来临。

  去成都仍有大量硬卧票

  据铁路部门介绍,从车票发售情况来看,目前北京地区去往哈尔滨、杭州、上海、成都等方向均有余票。记者看到,节前北京发往成都方向的列车仍有少量硬座、二等座和大量无座票,其中2月17日(腊月二十九)发出的K817、Z49、Z95等列车尚有部分软卧和硬卧、硬座车票。由于这三趟车都是在17日上午发车,运行时间约1天,也就是说除夕当天中午以前就可抵达成都。

  除了成都方向,记者了解到北京站以东北方向短途车票余票较多,长途车票有部分站票不太紧张。北京南站开往合肥、宁波东方向的高铁列车还有少量一等座和商务座。

  “很多旅客刷了一个多月车票没买到,认定节前已经没票了,但事实上随着加开列车和一些旅客退票,节前一些热门方向都还有余票,乘车回家也来得及吃年夜饭。”铁路部门工作人员介绍。

  现场情况

  西站120余条验票通道全开

  小年当日,北京四大火车站共发送旅客43.6万人,昨天北京地区发送旅客47.17万人,同比增加1.95万人,增幅4.3%。

  昨天中午,记者走访北京站和北京西站,发现旅客量明显攀升,旅客进站安检速度较日前减缓。

  以北京站为例,昨日共发送旅客13.9万人次,除了短途到衡水的还有空座外,中长途临客几乎趟趟满员。此外,为了应对春运高峰,北京西站昨天120余条验证验票通道全开,西站管委会也将南广场东侧地下进出口进行了分割,分出了进站和出站的单行通道,并安排了志愿者进行疏导,减少旅客来往中相互碰撞。

  加开列车

  增开北京至济南高铁列车

  记者从北京铁路局获悉,今天,北京局将增开列车64列,其中北京地区增开列车61列。其中,2月13日至17日增开北京南至济南G4061、北京南至济南西G4215次旅客列车。

(责编:潘婧瑶、曾伟)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