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时政>>正文

中央巡视组:中国科协项目经费使用监管不力

2015年02月06日18:30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2月6日电 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根据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中央第十巡视组向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反馈专项巡视情况。2月6日下午,中央第十巡视组组长叶冬松,副组长胡新元向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尚勇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反馈了巡视情况;叶冬松代表巡视组向中国科协领导班子作反馈,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韩启德出席会议并讲话,尚勇主持会议并讲话。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14年11月26日至12月27日,中央第十巡视组对中国科协进行了专项巡视。巡视组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这个中心,把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作为主要任务,广泛开展个别谈话,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叶冬松指出,中国科协党组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积极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专项巡视中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是: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重制度、轻监管,一些班子成员和局级干部在执行八项规定、廉洁自律、经费管理等方面问题突出。项目管理存在廉政风险,资金管理与项目管理脱节,经费使用监管不力;部分直属单位、学会领导财经法纪意识不强,内部监控存在漏洞,违规违纪问题比较突出;财务制度不健全,经费管理使用不规范,虚假发票报销、违规发放补贴等现象多发。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突出,执行干部选拔任用程序和规定不严格。同时,巡视组还了解到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中直机关纪工委等有关部门处理。

叶冬松代表巡视组提出四点意见和建议。一是科协党组要认真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担负起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政治责任,全面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建立责任倒查机制,强化对各部门、直属单位一把手的监管。加强机关纪委建设,严肃查处各类违纪违法案件。二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简各类会议活动,严格出国(境)管理,开展干部作风专项整治,对顶风违纪案件在全系统进行案情通报和警示教育。三是严格财经制度,加强项目监管,建立项目资金使用情况追踪机制,改进项目评审和验收制度,规范“专家库”管理。加强对直属事业单位和学会、协会财务工作的管理和监督,完善领导干部任中和离任审计制度。四是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条例,严格选人用人工作程序。

叶冬松强调,中国科协党组要严格按照中央要求,高度重视巡视反馈意见,对指出的问题,要认真研究分析,分门别类处理,抓好整改落实,做到件件有着落。主要负责人要抓早抓小,抓好班子,管好队伍,切实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党组要以适当形式在内部进行通报,并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的监督,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将适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

韩启德表示,中央第十巡视组对中国科协专项巡视,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科协组织的信任、对科协工作的重视、对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关心。中国科协领导班子和广大干部职工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贯彻落实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关于巡视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他强调,要通过整改落实,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改进工作作风,进一步增强科协组织对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吸引力、凝聚力、影响力,巩固党在科技界的群众基础,团结带领广大科技工作者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的贡献。

尚勇表示,中央巡视组的反馈意见客观评价了中国科协党组和领导班子的工作,严肃指出了中国科协在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明确提出了加强和改进科协工作的意见建议。这些意见全面客观、十分中肯,既有一针见血、切中要害的严肃批评,也有明确具体、切实可行的整改要求,针对性和指导性都很强。中国科协党组和领导班子成员虚心诚恳接受巡视反馈意见。

尚勇指出,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旗帜鲜明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审时度势,站在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战略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我们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战略部署,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抓好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推动中国科协党风廉政建设再上新台阶。

尚勇强调,抓好整改落实工作,一是坚决贯彻中央反腐败斗争的战略部署,坚定不移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深刻理解这次专项巡视对于中国科协加强从严治党、转变作风、反腐倡廉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部署要求上来,把巡视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不折不扣地完成好。二是迅速行动、细化责任,抓紧制定符合科协实际、切实可行的整改落实方案。科协党组要尽快针对反馈意见进行专题研究,抓紧制定责任分工表,切实做到任务到人、责任到人,确保在规定时间内拿出整改方案,建立台账,一项一项地整改到位,按期完成整改落实工作。三是加强领导、强化问责,以钉钉子精神狠抓整改落实。科协党组要自觉将巡视整改作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重要体现,进一步健全制度、细化责任、以上率下。各级领导班子要敢于担当、动真碰硬,落实“一岗双责”,做到压力层层传递,责任层层落实。四是严明纪律、严守规矩,切实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方面健全制度、养成习惯。科协广大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切实做到政治上讲忠诚、组织上讲服从、行动上讲纪律。科协各级党组织要把纪律建设作为治本之策,努力营造人人守纪律、个个讲规矩的良好氛围。五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整改落实工作转化为推动科协工作全面提升的强大动力。要借专项巡视的东风,自觉把整改落实工作与今年的重点业务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与从严治党的各项举措结合起来,做到同谋划、同部署、同实施、同考核,为科协整体工作全面提升注入新的强大动力。

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及巡视组全体成员出席反馈会。中国科协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各部门、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责编:唐述权、宋煦冬)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