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各地要闻
人民网>>时政>>正文

宁波大榭:“智检口岸”助推贸易便利化

2015年01月29日17:18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宁波大榭:“智检口岸”助推贸易便利化

  人民网宁波1月29日电 近日,宁波大榭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政务直达号试运行,企业只需在手机端通过百度搜索@“大榭检验检疫服务平台”,就能一键直达,获取该局信息通报和业务查询等服务信息。这是该局继开通微信公众平台后,利用信息化技术推出的又一服务创新举措,在全国检验检疫系统中尚属首个。

  “随时随地都可以用手机上网查看。记得上次我过来办理报检单位备案手续,忘了要带哪些资料,用直达号搜索一目了然。”宁波泰利物流有限公司的乐经理说。

  据了解,百度直达号是大榭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近年来推出的第二个服务品牌。2013年5月,该局开通了微信公众平台,至今已有粉丝1500多人,两年来共为企业解决问题200多次。2013年还被浙江省团委评为“我的中国梦”青年文明号优秀微项目。

  近年来,大榭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服务创新,打造智能化、信息化高度融合的“智检口岸”。以执法指挥中心为枢纽,实现无纸化报检、无纸化通关、电子闸口放行、电子缴费、智能办公、百度直达号等功能,在检企之间架起一座座信息化桥梁,全面提高对外贸易便利化。并且通过移动平台,让原有工作时间和空间得到充分延伸。

  长期以来,企业申报非法检货物时既耗时又费力。2013年4月16日,大榭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开展入境非法检货物无木质包装未抽中无纸化试点工作。原来每批入境非法检货物报检约3分钟,实施无纸化后,每批次报检时间减少到30秒,既提高工作效率又降低企业成本。

  2013年11月1日,宁波口岸启动出入境货物通关单无纸化试点。作为通关单无纸化试点单位,大榭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将进口可用作原料的固体废物和进出海关特殊监管区域货物之外的所有法检商品纳入试点。按照通常的签证流程,检务部门对需签发通关单的报检批需经过缮制、审核签字、盖章、发放等多个环节,约10多分钟企业才能领到证书,现在只需签证人员审核后直接轻点鼠标即可完成,最快仅需几十秒。此外电子通关还为办理更改撤销提供了方便。

  实施无纸化通关后,代理人员无需到大榭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现场领取通关单,申报人员可以随时随地在网上查询通关单签发情况,然后只需凭通关单电子数据即可办理进出口通关手续,最快几分钟就可完成。

  同时,大榭检验检疫局还开展了电子闸口放行和电子缴费等多项业务创新工作。这些便利化举措的叠加,让许多业务实现了全程电子化,企业足不出户即可随时随地办理检验检疫业务。2014年,大榭口岸已有9998批次业务享受到了这些新政的便利。

  “您申报的预计2015-1-19 11:00:00入境靠泊的船舶“甘内特”(INO:441300 ),其检疫方式为:电讯,需实施卫生监督,请做好准备。”申报还不到10分钟,宁波新盟国际船务有限公司小王的手机上就收到了这样一条短信。

  这是大榭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自行开发的执法指挥中心平台,通过这个平台将检验检疫流程的每个节点信息实时进行交互,实现了执法流程信息、码头堆场物流信息等的高速流转;利用平台的智能推送,第一时间将检验检疫指令、变更情况、结果放行等关键节点信息以手机短信方式发送至有关各方,主动提高服务质量。目前该平台覆盖了大榭口岸主要检验检疫执法业务,执法业务周期流转效率据估算平均提升20%以上。

  “通过这个平台,我们将口岸检验检疫业务流程环节变串联为并联,利用信息化智能化手段将检验检疫指令判定等工作变人工为自动,利用数据互联互通将信息传递变分散为集中,实现了各节点信息的及时反馈,极大提升了通检效率。”大榭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执法指挥中心主任于铁军说。

  宁波大榭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局长汪志凯认为,“智检口岸”既规范了业务管理,简化了办事程序,提升了工作质量与服务水平,实现了出口企业“零等候”、 进口货物“一天结”、 阳光操作“全流程”的目标要求,又全面兑现了流程周期公开承诺制,让企业明白办事、方便办事,消除了过去一线人员裁量权过大的弊端。(陈怡、徐柏伟、王思宏)

(责编:刘昶荣(实习)、盛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