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时政>>正文

李克强达沃斯发声 哪些与你我相关

2015年01月24日21:33  来源:人民网-时政频道  手机看新闻
1月21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全会发表特别致辞并回答提问。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 摄
1月21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全会发表特别致辞并回答提问。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 摄

人民网北京1月24日电(杨芳 徐伟峰)虽然只有短短3天的旅程,但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赴瑞士参加世界经济论坛2015年年会可谓硕果累累。舆论普遍认为,李克强此行不仅向世界传递中国经济发展正能量,还为世界应对政治经济问题带来“中国方案”。

不仅如此 ,无论是在论坛年会进行特别致辞,还是与商界大佬对话,这位大国总理都不忘为中国百姓争取权益,言谈话语间更是透露出不少政府已经或即将推出的惠民政策。

“大力简政放权,激发市场和企业的活力”

“面对下行压力,我们没有采取强刺激,而是强力推进改革,尤其是政府带头改革,大力简政放权,激发市场和企业的活力。”在1月21日的论坛年会上,李克强向全世界发出了中国政府将持续推进简政放权的“强声音”。

事实上,总理的对外“发声”和对内“实干”是言行一致的。2014年全年,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40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其中21次部署了“简政放权”。“我们要把民之所望作为施政所向,要以百姓之心为心。”李克强在其中一次常务会上语重心长地说,“在这项改革之前老百姓要办一个企业,需要跑多少门槛,盖多少‘戳子’!这样创业者怎么能有创业热情?”

如今,在素有“世界经济风向标”之称的世界经济论坛,李克强再次做出上述承诺。这也意味着,未来咱老百姓办事会越来越方便,不用再四处奔波盖各种公章了!

“所有人都有平等机会和舞台实现人生价值”

“创新”无疑是今年世界经济论坛上的一个热词。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不仅能释放民智民力,扩大内需和居民消费,增加社会财富,增进大众福祉。更重要的是,让所有人都有平等机会和舞台实现人生价值,推进社会纵向流动,实现社会公平正义。”李克强在1月21日的特别致辞中表示。

“中国有13亿人口、9亿劳动力、7000万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人民勤劳而智慧。”李克强进一步指出,“如果把全社会每一个细胞都激活,就会使整个经济肌体充满生机,进而汇聚成巨大的推动力量。”

假如你是一名大学生,听了这番话会不会是否会蠢蠢欲动想去做个弄潮儿?也许在不久的将来,比尔·盖茨在中国不再只是个传说。

“促进比较充分的就业特别是年轻人的就业”

就业是民生之本。在去年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曾提出,2014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之一是城镇新增就业1000万人以上。“2014年国内城镇新增就业1300多万人,在经济放缓情况下不减反增,登记失业率、调查失业率都是下降的。”21日,李克强在达沃斯论坛上宣布的这一消息无疑是振奋人心的。

事实上,国务院去年在保障就业上下了大力气。2014年5月底,为帮助更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正式启动。李克强也多次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强调,要进一步依法保障劳动者基本权益,完善社会保障,让亿万劳动者工作更舒心、生活有保障。

如何在新的一年继续做好就业保障工作?李克强在特别致辞中表示,要创新宏观调控,增添微观活力,调整城乡、区域和产业结构,促进比较充分的就业特别是年轻人的就业,改善收入分配和民生福祉。

“扩大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供给”

此次达沃斯,李克强提出的“双引擎”的说法引起了世界瞩目。如果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新引擎的话,那么改造传统引擎,重点就是扩大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供给。李克强在达沃斯论坛上指出,中国经济发展虽然取得很大成就,但公共产品与服务不足仍是“短板”。

“这当中蕴藏着公共产品与服务的巨大空间。”李克强在特别致辞中说,增加这方面供给,属于政府分内的职责,是改善民生的必要举措,也是扩大内需的重要推手。

在去年的最后一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就为扩大公共服务供给“支招”。他说,推进政府采购这个市场化的改革,为更多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开一扇更大、更公平的门。

对此,有媒体评论说,李克强此举,对于转换政府职能、调整经济结构、改善社会治理、聚积民间正能量,都深具意义。

“保障困难群众有基本住房”

“今年,我们确定了包括中西部铁路、水利工程、各类棚户区和城乡危房改造、污染防治等重点投资领域。”1月21日的特别致辞中,李克强还指出。

在与世界经济论坛国际工商理事会代表对话时,李克强再次表示,今年中国政府将加大城市棚户区改造力度。

“目前在城市棚户区里居住的约有1亿人左右,还有很多人住在城乡危房里。我们将加大这方面的投资力度,保障困难群众有基本住房。”李克强在回答雷诺—日产联盟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戈恩提问时说。

“ 民生问题应该是政府工作的重点,将心比心,政府工作人员应该以百姓之心为心。”在去年3月13日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中外记者见面上,李克强说。如今,面对来自全世界的政要、企业家,他再次展现了大国总理的民生情怀。

(责编:李洪满(实习生)、段欣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