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时政>>正文

国家信访局局长:推进信访法治建设 提高信访工作公信力

2015年01月21日20:27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月21日电 据国家信访局网站消息,1月21日,全国信访局长会议在京召开。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家信访局局长舒晓琴出席会议并讲话。舒晓琴强调,全国信访系统要在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过程中,继续深化信访工作制度改革,大力推进信访法治建设,切实提高信访工作公信力。

舒晓琴指出,2014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信访系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新进步。信访工作制度改革有序推进,以落实依法逐级走访、强化初信初访办理等为重点,健全了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机制;认真对接诉访分离改革,支持和配合政法机关依法处理涉法涉诉信访事项,切实维护了法律权威;改进信访工作考核办法,开展信访条例执法检查,统筹督查督办工作,树立了正确导向,促进了问题解决。“阳光信访”在全国信访系统迅速推开,新建的国家信访信息系统,基本实现信访业务网上流转;信访积案化解成效显著,全国共梳理信访积案16.7万件,化解率为83%。

舒晓琴强调,2015年,全国信访系统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指导,以深入推进信访工作制度改革为主线,以开展“信访法治建设年”活动为载体,着力打造“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为维护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提供更好的服务。

舒晓琴指出,要继续深化信访工作制度改革。进一步推行“阳光信访”新模式,抓好系统的完善和深度应用,严格规范网上信访业务的受理办理,着力实现信访事项处理全过程公开,全程跟踪满意度评价,做好人民建议征集工作。进一步完善及时就地解决问题机制,抓实依法逐级走访,加强初信初访办理,深入推进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和阅批群众来信,规范联合接访,有针对性进行考核。进一步加强信访督查督办,加大督查力度,提高督查水平,公开督查结果。进一步掌握信访舆论话语权,健全完善新闻发布等制度,完善舆情危机应对机制。

舒晓琴强调,要大力推进信访法治建设。更加自觉地依法维护群众权益,对群众诉求,善于用法律政策来衡量,切实做到“诉求合理的解决问题到位、诉求无理的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行为违法的依法处理”。更加主动地依法维护信访秩序,严肃信访工作纪律,坚决纠正拦卡堵截群众正常上访活动的错误做法。更加清晰地依法界定职能定位,分类梳理各领域信访投诉请求法定途径清单,对应当通过诉讼、仲裁、行政复议等法定途径的,采取“系统抓、抓系统”办法处理信访问题,成熟一个推出一个。更加积极地依法规范信访工作,及时总结在信访工作理论创新、制度创新方面的实践经验,认真做好本地区、本领域信访法规的立改废,为国家层面的信访立法提供支持。

舒晓琴要求,要进一步加强信访部门自身建设,树立信访干部队伍良好形象。围绕基础、能力和作风三大自身建设工程,坚持不懈地苦练内功,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投入深化改革、依法治国的伟大实践,涵养人民信访的生机活力。

(责编:尹深、张玉珂)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