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时政>>正文

云南贪官忏悔算经济账:受贿不划算 前后损失280万

林目飞

2015年01月14日08:15  来源:检察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受贿不划算损失太惨重

  忏悔人:陈勇

  原任职务:云南省永善县墨翰乡党委书记

  触犯罪名:受贿罪

  判决结果:2014年12月4日,永善县法院以受贿罪判处陈勇有期徒刑十四年。

  犯罪事实:2012年至2014年,陈勇在任墨翰乡乡长、党委书记的两年时间里,利用职务之便,为两名工程建筑商谋取利益,先后五次收受二人贿赂225万元人民币。

  我小时候家庭贫困,父母为了供我上学省吃俭用。每每想到父母,我就更加发奋读书。大专毕业后,我被分配到永善县黄坪乡农机站。我工作踏实、肯干,在组织的培养和关心下,一步步走上了领导岗位,直至担任墨翰乡党委书记。

  2011年,工程建筑商蒋某承揽了墨翰乡林堰渠工程。第二年9月,蒋某送给我5万元钱。这是第一次有人给我送钱。他把钱送到我的宿舍时,我拒绝过,但他坚持把钱放在沙发上就走了。我既害怕被人发现断送前程,同时又抱着侥幸心理。在剧烈的思想斗争中,我好几天没有睡好觉。最后,侥幸心理占了上风,我决定收下这笔钱。从那以后,我就管不住自己了。到案发时,我收受贿赂共计220余万元。

  被立案侦查后,我将收受贿赂的事情全部交代了,同时也想了很多。算算亲情账、经济账、政治账,可以说,收受贿赂、触犯刑律给我带来的损失很惨重。

  亲情账。以前工作虽然忙,但想家人的时候,我能和他们见见面、吃吃饭、聊聊天,享受天伦之乐,只是自己当时没有意识到拥有家庭是最重要的、最幸福的。现在我才意识到,回不到亲人身边,无法与家人团聚,是多少个200万都买不来的。

  经济账。我现在的年收入4万元多一点,并且工资在逐年上涨。我应该还可以活40年,假如每年按平均收入7万元计算,将来国家要发280万元给我,比我收受的贿赂多得多。我收受的贿赂已全部退还,现在可以说触犯法律让我“竹篮打水一场空”。这样一对比,我经济上至少损失280多万元。

  政治账。以前在领导岗位的时候,我可以为群众办事、为群众服务。每当我为群众做了一点儿事情,群众给我一句感谢话的时候,我的心里是满足的。现在再也没有这样的机会了,我从一个受人尊敬的领导干部变成了一个为人不齿的罪犯。

  所以,我劝告领导干部们,以我为反面典型,从我的身上吸取教训。因为,来路不正的钱财只会给自己和家人带来烦恼和灾难。重要的是,一个人,不论做什么工作,都要把握住底线,那就是千万不要触犯法律。只要你遵纪守法,你就是自由的。别像我今天这样,待失去自由才后悔就已经来不及了。另外,与家人在一起才是最重要的。能与家人团聚,哪怕是喝白开水、吃粗茶淡饭都是幸福的。现在我明白了,却已经晚了。

  (更多贪官忏悔详见正义网httP://www.Jcrb.co田)

(责编:潘婧瑶、曾伟)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