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时政>>正文

甘肃编制政府部门“权责清单” 取消、下放大批行政权力

2015年01月10日17:50  来源:人民网-时政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兰州1月10日电(记者 林治波 曹树林)日前,甘肃省政府办公厅下发《建立省政府部门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工作方案》,甘肃省政府各部门建立“权责清单”工作正式开始。所有政府部门“权责清单”将于2015年7月至年底陆续公布实施,各部门将按照新的权责清单规范运行行政权力。

甘肃省政府办公厅明确指出,建立省政府部门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是甘肃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促进政府职能转变,推进政府治理现代化的一项重要举措。各市州人民政府、兰州新区管委会和省政府各部门必须高度重视,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坚持职权法定、权责一致、简政放权、便民高效、公开透明原则,进一步明确政府权力、部门职责,落实责任主体、完善监管制度、规范权力运行。

行政权力清单,主要内容包括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行政给付、行政裁决、行政确认、行政奖励、行政监督及其他行政权力等。责任清单,主要内容包括部门责任事项、追责情形等。方案要求,各部门要根据法律法规规章和“三定”规定,结合工作实际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对本部门主要职责和内设机构职责进行认真梳理,逐项进行分类登记,在2015年3月底以前汇总编制出部门权责清单。

通过编制“权责清单”,将取消下放大批行政权力。方案明确,按照职权法定、转变政府职能和简政放权的要求,对照各部门现有行政权力事项,研究提出取消、转移、下放、整合、撤并、加强等调整意见。凡是没有法定依据的行政权力事项,一律予以取消。部门自行发布的文件,不得作为职权设定和行使的依据。虽有法定依据,但不符合全面深化改革要求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依据相互冲突矛盾的,以及没有管理对象、多年不发生管理行为的行政职权,按程序提出修改法定依据的建议。凡在法律范围内市场机制可以有效调节、社会组织可以自律解决、公民法人可以自主决定的事项,政府不再管理。直接面向基层和群众、量大面广、由市县政府管理更方便有效的经济社会管理事项,一律下放市县政府管理。同时,按照权责一致、有权必有责的要求,根据不同类别行政权力的职责定位,落实责任主体,明确相应责任。

对各部门清理后保留的权责事项,依法依规逐条逐项进行合法性、合理性和必要性审查论证。在审核部门权力工作中,广泛听取专家学者、有关部门和公众意见。2015年6月底前将完成政府部门权责清单的集中审核。

从2015年7月开始,经过审核确认的权责清单,将通过省政府政务大厅、省政府门户网站、省机构编制网及各部门门户网站等予以公开,完整、准确地向社会公开每一项行政权力的基本信息,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责编:李洪满(实习生)、肖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