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时政>>正文

湖南耒阳发文要求全民捐款买树 粗细与级别挂钩

2015年01月10日08:54  来源:大河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干部职工捐款按级别定标准

  资料图

  核心提示|“县处级干部捐一棵直径15厘米的全冠乔木(价值800元),正科级干部捐13厘米的(价值600元),副科级干部捐12厘米的(价值400元),一般干部职工每两人捐栽一棵12厘米的。”近日,有网友在湖南耒阳当地论坛发帖称“耒阳市委又发一强制性捐款红头文件”,帖子里有一张耒阳市公安局发出的《关于为创建园林城市捐款的通知》的图片。通知要求机关单位员工为创建园林城市,依照级别捐栽树木,钱从2014年12月绩效工资中扣除,统一交纳捐款。

  记者调查为争创园林城市设定干部捐款标准

  8日,记者拨通耒阳市公安局的电话,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对啊,我们都捐了。”证实了《通知》的真实性。捐款不止在当地公安局进行,耒阳市政府的工作人员也确认捐款买树确有其事,自己交了200元。

  7年前湖南耒阳市决定要争创省级园林城市。2014年12月15日,耒阳市召开了“创建园林城市、打造森林耒阳”动员大会,当场,部分民营企业和企事业单位进行了捐赠,共计捐款524万元。

  耒阳的目标是在这个冬天在城区种植乔木10万株,亚乔木、灌木30万株,增加城区绿地面积300万平方米;乡村绿化工作分3年实施,力争到2016年,完成荒山造林40万亩、封山育林15万亩。在财力吃紧的情况下,市财政安排1000万元绿化专项资金。

  耒阳某国企工作人员陈先生说:“我们开大会发出了这个号召。我们的手机报里不断地报道‘全市绿化全民参与’这件事,各单位的捐款情况都在手机报通报了。”

  根据耒阳市委(2014)8号文件《关于创建“园林城市”打造“森林耒阳”的决定》,“园林城市”的目标落实到个人,按照级别不同划分捐款数额: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县处级干部捐栽一棵直径15厘米的全冠乔木(价值800元);正科级干部捐栽一棵直径13厘米的全冠乔木(价值600元);副科级干部捐栽一棵直径12厘米的全冠乔木(价值400元);一般干部职工每两人捐栽一棵直径12厘米的全冠乔木(价值400元)。

  官员回应定标准好参照不存在强捐

  耒阳城区的绿化工作主要由市城管局负责,局长郭伟表示,过去耒阳是煤炭的重要产区,老百姓对于绿化的呼声一直较高,2014年末,耒阳市加紧了创建步伐,大家的积极性也比较高,网帖中反映的强捐问题不存在。

  郭伟表示,考虑到植树造林的初衷,所以按“一人一棵树”拟了一个标准。他说:在操作过程中我们提了一个建议,就是一些老百姓、干部想捐但又不知道捐多少钱,我们觉得还是要有一个参照的原则。党员干部、领导干部、公职人员应该带头,我们就做了一个参照标准。

  郭伟说:我们从来没强捐、没摊派,个人和单位都是按照自愿的原则,包括机关企事业单位。我们的初衷是发动老百姓捐款,一是让他们参与这个工作;二是增强他们对树木的保护意识,并不是要让群众捐款,政府拿到许多钱。

  捐款没有总额目标,目前也仍在继续,将在今年植树节当天截止,捐赠的资金通过银行打入专门的基金账户。这个资金将全部用于植树造林。L据北京晚报

(责编:潘婧瑶、肖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