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

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让慈善的天空更加晴朗

2014年12月24日19:00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座谈会现场。(人民网记者 钟伟摄)

人民网北京12月24日电(钟伟)12月24日,中国慈善联合会在北京举办了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慈善事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座谈会,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出席座谈会并讲话。窦玉沛指出,扶危济困、乐善好施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慈善事业是跨越国界、最美好的爱的语言,也是一种高尚的生活方式。《意见》的出台是对如何鼓励慈善事业发展、如何公开透明、如何加强监管、如何满足社会的新期待,进而让我国慈善的天空变得更晴朗做一个系统规范。

日前,国务院印发了《关于促进慈善事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首个以中央政府名义颁发的专门规范慈善事业的文件,对于推动我国慈善事业健康发展具有重大意义。《意见》确立了慈善事业发展的总体要求,明确突出了扶贫济困、坚持改革创新、确保公开透明、强化规范管理等原则,从鼓励和支持开展慈善活动、培育和规范各类慈善组织、加强对慈善组织和慈善活动监管、加强对慈善工作的组织领导等方面提出了诸多具体措施。《意见》的出台引起了慈善业界的热烈响应和社会公众的广泛关注。

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出席了此次座谈会,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北京市民政局等政府主管部门负责人,中华慈善总会、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中国扶贫基金会等慈善组织负责人,以及来自国家行政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等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对《意见》的重要意义和创新亮点进行了深度解读,就慈善捐赠多元化趋势、慈善文化建设、慈善人才培养、公益捐赠税收优惠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在会上发言。(人民网记者 钟伟摄)

窦玉沛表示,与会代表的发言令其受到激励、鼓舞和鞭策,增强了贯彻落实《意见》的紧迫感和使命感。他指出,扶危济困、乐善好施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慈善事业是跨越国界、最美好的爱的语言,也是一种高尚的生活方式。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慈善事业获得了长足发展,特别是08年汶川地震后获得了井喷式的发展,我国慈善事业终于跨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与此同时,发展中也出现了良莠不齐、鱼龙混杂等现象,一些慈善组织因为不公开、不透明等问题,受到了社会公众和舆论的质疑甚至批评,一度使慈善事业蒙上了一些雾霾,从事慈善的同志也是感觉到心灰意冷。正是在这种背景下,全社会都在呼唤慈善立法,呼唤慈善事业规范管理、公开透明。也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认为在慈善立法尚需时日的情况下,先推动出台一个国务院文件,来引导和规范慈善事业发展,我们也是想借这个文件对如何鼓励慈善事业发展、如何公开透明、如何加强监管、如何满足社会的新期待,进而让我国慈善的天空变得更晴朗做一个系统规范。

如何把握《意见》精神?窦玉沛强调,一是突出扶贫济困,让慈善激发全社会爱的力量。政府救助须于法有据,讲究普惠和公平,而慈善救助是以德为先的。《意见》之所以突出扶贫济困,因为它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现代慈善事业的重要领域,它最能拨动人们内心深处爱的琴弦,在慈善组织送爱心的行动中体会光荣,领悟崇高,感受爱的力量。编织社会生活安全网光靠政府的力量是不够的,还得需要通过慈善事业动员社会各方面的力量。二是强化鼓励支持,营造慈善事业良好发展环境。《意见》中有不少鼓励支持慈善事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如落实和完善税收优惠政策、加大社会支持力度等。三是坚持创新发展,为慈善事业发展提供不竭动力。《意见》里“创新”提的很多,主要有创新捐赠方式、捐赠渠道、慈善运营模式等。四是确保公开透明,让慈善在阳光下运行。近年被诟病的慈善组织和慈善事件,许多都是由于不公开、不透明或公开透明不够造成的。五是加强规范管理,让慈善事业健康发展。

窦玉沛还透露,国务院文件确立了17项重点任务,明确了工作任务、责任单位、时间进度要求,其中民政部牵头和参与的有14项,民政部又把这些任务进一步分解到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民间组织管理局、社会救助司、社会工作司等单位。他表示,民政部会接受大家的监督,积极努力,争取交一份满意的贯彻落实答卷。

分享到:
(责编:钟伟、杨成)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