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研究机构称2014年度中国基层治理呈五大特色

2014年12月23日15: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研究机构称2014年度中国基层治理呈五大特色

  中新社武汉12月23日电 (记者 艾启平)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23日在此间公布称,2014年度中国基层治理改革发展呈现出五大特色。

  该院是中国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曾有多份政策咨询报告引起中央高层重视。其当天公布了2014年度“中国基层治理发展年度评估”成果。

  该评估称,2014年中国基层治理发展关键词为“自治单元下沉、协商议事、服务型政府、互动共治、技术牵引”。目前,基层治理改革发展呈现出“从单一治理转向多元治理”、“从单向度治理转向互动式治理”、“从碎片化治理转向系统化治理”、“从动员式治理转向法治化治理”、“从传统型治理转向技术型治理”等特色。

  评估还分析称,当前基层社会治理的创新与传统社会治理最大区别在于治理主体多元化。政府不再是治理的单一主体,诸如市场、社会组织、民众都可以参与到社会治理过程中。但分析指出,基层社会治理改革要着重于政府与社会之间互动,建立系统化治理体系,实现法治化治理,并运用技术手段将社会治理推向新阶段。

  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院长徐勇教授介绍说,2014年是中国基层治理的创新年、探索年,本年度突出特点是:一些地方出现突破现有制度模式,根据不同区域、状况,从满足民众需求出发,探索出了一些行之有效的治理模式。如湖北秭归县将行政村以下村落作为基层治理单位,厦门市海沧区将自治单元下沉到楼栋实现全民自治;广东蕉岭县乡镇以党政综合办公室,承接上级政府及相关部门的行政管理职能;湖北巴东县作为山区县将服务网络延伸到村,建立了“农民办事不出村”系统。

  近年来,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结合厦门海沧区互动共治社会治理实践、山东东平县土地股份合作、湖北巴东县农村信息化服务项目建设以及广东蕉岭县农业生产经营综合体改革等进行了深入研究。该院出炉“中国基层治理发展年度评估”探索基层治理新趋势,旨在推动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与和治理水平现代化。

  2009年以来,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对中国31个省(市、自治区)200多个村进行每年两次的大规模抽样调查,取得大量的第一手调研数据。(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