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时政专题>>寻找最美地质调查队员>>省(区、市)候选人>>安徽

孙贵:真抓实干 积极奉献

2014年12月22日15:41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孙贵,男,1979年8月出生,安徽池州人,中共党员。2001年6月,毕业于淮南工业学院地质工程专业。2001年9月至今,一直在安徽省煤田地质局勘查研究院工作。现任地质技术部部长,副总工程师。

怀着对地质事业的满腔热情,孙贵同志扎根于自己钟爱的地质事业,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地矿行业“三光荣”传统和“四特别”精神。毕业十几年来,从一个初出茅庐的大学毕业生到技术骨干、项目负责、部门负责。他潜心钻研专业技术,紧紧抓住有限的机会积累野外工作经验,在学习中积累,在实践中创新,并将这些知识与经验应用到工作中去,在煤炭资源找矿、勘查项目管理、矿山服务、煤田地质相关科研等方面均取得了丰硕成果。孙贵同志先后荣获安徽省煤田地质局优秀团员、先进生产(工作)者标兵、优秀共产党员、先进科技(管理)工作者、十大杰出青年,蚌埠市青年岗位能手、安徽省煤炭工业劳动模范等多项荣誉称号。所分管的地质技术部也多次获得安徽省煤田地质局模范班组和青年文明号称号。

“归零”的心态使他羽翼丰满,技术水平稳步提升

2001年刚一毕业,赶上了煤田地质行业十年萧条期的尾声,这是机遇也是挑战。虽然毕业于正规的煤田地质院校,但上世纪九十年代煤田地质行业的低谷导致了高校地质专业的转型,煤田地质专业知识相对学习较少。感觉到自己的专业知识欠缺后,他几乎放弃了所有的业余时间,属于典型的“工作狂”。从零开始自学地质专业知识,并将自己所学的计算机知识与所从事的专业技术工作相结合,积极进行技术创新,多次获得上级领导的点名表扬和称赞。那时的他也就20出头的小伙子,可以说除了工作和学习,其他的业余活动就是零。

经过短短三年的历练,他的专业技能突飞猛进,一跃于同龄专业人员之上,稳扎稳打的工作作风,让他从一个青涩的实习生逐渐成为了单位的业务骨干。

在参加工作的第一年,他参与了《淮南煤田顾桥煤矿电子版地质报告》、《淮南煤田张集煤矿电子版地质报告》、《淮南市李郢孜二矿共生硬质高岭土矿床普查地质报告》等大型地质报告的文、图、表的编纂工作,并作为《刘庄煤矿电子版地质报告汇编》的副主编负责完成了报告的编制工作。参加工作的第二年,他便作为主力成员之一参与了国投新集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新区的探矿权申报工作,并担任了老庙-杨村勘查区和板集勘查区的项目负责。其后的三年时间里,他作为项目负责提交了《老庙~展沟勘查区煤矿普查设计》、《板集勘查区煤矿普查报告》、《板集井田煤矿勘探设计》、《板集井田煤矿勘探报告》、《刘庄煤矿矿产资源/储量复核报告》、《杨村井田煤矿详查勘探设计》、《淮南煤田望峰岗煤矿电子版地质报告汇编》、《杨村井田煤炭勘探报告》等多个综合地质设计、报告。所负责的项目共施工钻孔200多个,完成工程量近二十万米,施工安排合理有序,“三边”工作扎实细致,获得了甲方的一致好评。

积极扎根一线,勤恳工作,青春在地质一线闪耀光芒

自参加工作以来,他一直在从事煤田地质勘查技术工作,一直在资料、图纸、野外现场之间,用踏实的脚步和艰辛的汗水诠释真正地质“三光荣”精神——“以献身地质事业为荣、以艰苦奋斗为荣、以找矿立功为荣”。

他一直信守“搞地质工作,不到现场,怎么能掌握第一手资料”的理念,在项目过程中充分利用周末等休息时间,频繁深入到生产一线锻炼,将自己从书本上学习的知识与现场实物相联系。每一块岩心、每一个标志层、每一个构造特征都不放过,遇到疑问就向身边的老师傅请教。

特别是在开展淮南煤田罗园-连塘李勘查区煤炭资源勘查项目工作时,由于该区地质条件复杂,他几乎是将室内的“三边”工作转移到了钻机生产一线,将现场实物资料与地质理论相结合,从而保证了该项目能够经济、快速的进行,并取得可靠的勘查成果。

当然这其中的艰辛太多太多,经常为了现场观测钻孔取煤,在钻机上一呆就是一整夜,冬天不管风有多大、雪有多厚,准时到达第一现场,手、脚、耳朵被冻伤是经常的事。而到了夏天,水稻田的蚊子让人一到晚上就头疼。记得有一次出差去淮南一个村庄的钻机上学习水压致裂法的工作过程,他和他的项目组成员一整晚没睡,全身上下被蚊子叮咬的都是包,回来的路上他说:这趟来的真值,真是开了眼界……全然忘了他的胳膊、腿上密密麻麻红疙瘩。

野外工作艰苦,室内的地质工作也并不轻松。记得在提交《板集井田煤矿勘探报告》时,甲方提出的时间要求非常紧。为了圆满完成任务,他晚上经常要加班到两三点,早晨不到七点就到办公室准备项目组一天的工作计划。那时候没有加班费,累了就是一包方便面、一杯咖啡。正是凭着这种“白加黑、七加二”的精神,他带领项目组在16天内完成了报告的编制任务,且在安徽省矿产资源储量评审中心组织的评审中,专家一致认为这是安徽省当年已审查完成的数十件地质报告中质量最高的一件报告。该报告获得2002-2005年度安徽省地质矿产领域科技进步一等奖。

正是凭着这股钻研劲,他在有限的条件下练就了一身过硬的野外工作和项目管理经验。说到这,和他一起经常出差、加班的年轻同事就有牢骚了,私底下抱怨别的同事每天按时下班,还不怎么出差,生活过得有滋有味,我们天天加班还没多拿钱……但他只说了一句:不要在意眼前得失,先苦后甜,以后你们会明白。是的,他们的苦没有白吃,汗没有白流,通过工作团队的共同努力,他们创造了8个月完成一个由普查到勘探的煤炭勘查工作、野外施工结束后16天内提交一个大型煤炭勘探报告等一系列勘查经典案例。他个人也多年年度考核被评为优秀,所在的地质技术部也多次被评为优秀模范班组。

作风扎实,业务过硬,个人事业已崭露头角

在资源勘查工作中,他始终坚持“质量、进度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的宗旨,在项目执行过程中坚持“精心策划、科学管理、规范施工、加强研究、注重细节、树立形象、塑造精品”的工作思路。

凭借着突出的地质技术专业水平以及扎实的工作作风,在担任项目负责人期间,他应用科学的实践思想,合理组织项目实施。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本着脚踏实地、认真负责的态度,详实收集第一手地质资料,不断进行综合研究和经验总结,总结成矿规律,指导下一步的勘查工程施工。先后主持或参与的板集、青东、口孜东等15区块不同阶段煤炭资源勘查项目的技术工作,已累计提交其中12个区块可供建井资源储量681545万吨,可供建设12座大、中型煤矿,创造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特别是十余年来,他一直在淮南煤田西部开展煤炭资源勘查工作。或作为项目负责人或作为项目主持人,从2003年开始连续五年,每年为国投新集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提供一处可供建井的大型煤矿矿产地,累计提供新增保有煤炭资源量35.58亿吨,提供可供建井的矿产地生产规模达1630万吨/年。

机会永远属于有准备的人,资源潜力评价项目再铸辉煌

十余年来,孙贵同志的默默付出,坚持不懈的工作作风让他在思想上、事业上、生活学习上都是优秀的、拔尖的。2007年6月,应国土资源部下达的《关于开展全国矿产资源潜力评价工作的通知》要求,安徽省煤田地质局勘查研究院承担了“安徽省煤炭资源潜力评价”项目,对于这样的大项目,由孙贵同志担任项目副主编,并协调相关工作。

为了能较高质量的完成交代的任务,工作中,他花了近两年的时间,调阅了包括安徽省地质资料馆、安徽省煤田地质局资料馆以及石油、地矿系统所收集的一千余份,几乎涵盖了建国以来安徽省所有的煤田物探、钻探资料,并加以分析、整理。在项目完成的最后阶段,更是每隔2天开一个小会,时刻掌握各项目参与人员工作进度,遇到困难就是到了深夜也及时向领导汇报,确保按时、保质的完成项目目标任务。在他的心目中,团队的力量是巨大的,只有大家工作形成合力,才能有效的解决问题。因此,善于沟通交流的他,几乎没有任何官架子,见面总是面带微笑,让你感觉可亲、可敬。

项目中他负责基于地震、电法、重力、航磁、遥感等多元信息复合的线性构造解译及预测评价工作,同时还主持了该项目的图纸编制工作,并对以往资料进行了二次开发。通过对线性构造的解译及控煤构造样式的研究,为我省煤炭资源潜力预测评价工作提供了坚实的基础。项目最终的评审验收以12位专家一致高度评价的结果予以通过,项目报告评级为优秀。这是孙贵同志在煤田地质勘查领域的又一个丰硕成果,他就是用他认真负责的态度和团队精神,鞭策着、激励着周围同事或下属,让大家既感觉有压力,又感觉动力十足,大家对他都很佩服。他就是这样一个人,燃烧自己,照亮大家前行的道路。

乘胜追击,生命在奋进中百花齐放

依据以上研究成果,我省地质找矿效果已初步体现。近几年,依托《安徽省煤炭资源潜力评价》项目,由孙贵同志参与申报的8项安徽省地质勘查基金项目已陆续实施,其中淮北煤田八里桥勘查区煤炭普查已经完成,获得煤炭资源量1.7亿吨;淮南煤田潘集煤矿外围煤炭资源普查工作也已结束,获得煤炭资源量46亿吨;淮北煤田城东-灰古勘查区煤炭资源预查工作已有一个钻孔揭露二叠系可采煤层,为在我省淮北煤田东部中生代盆地下找煤提供了理论依据。另有淮北煤田大岗勘查区、淮南煤田谢桥深部和陈巷等勘查区正在进行或即将开展勘查工作,预期也会有丰硕的找矿成果。此外,他还参与了两淮地区煤炭资源高精度快速经济勘查方法体系及工程应用、安徽省华北地台区赋煤构造研究与基岩地质图编制和淮南煤田区域水文地质图系编制及水文地质单元划分等多项科研工作。其中,通过高精度快速勘查工作的研究,大大的缩短了两淮地区煤炭资源勘查的工期,提高了勘查的精度,为矿井的建井、投产争取了时间,获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

以上成果均由孙贵等同志主要负责实施,每个成果报告的背后都有他不断嘱咐、积极参与的身影,他很少有休息时间,通过双休日和晚上的加班,有时甚至要工作到深夜,他每年的累计加班时间都在50天以上。当然这对他来说,早已习惯。

梅花香自苦寒来,当用汗水浇灌的花朵结出累累硕果的那一刻,再苦再累都值了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付出就有回报。由孙贵同志主编的《安徽省淮南煤田杨村井田煤田勘探报告》和主持的《安徽省淮南煤田口孜东井田煤田勘探报告》、《安徽省淮南煤田口孜西井田煤田勘探报告》连续三年获得了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优质地质报告特等奖;主持的《安徽省颍上县罗园井田急倾斜煤层钻探工程优化布置研究》荣获安徽省国土资源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阜阳市口孜西井田煤炭勘探荣获安徽省国土资源科学优秀工程一等奖。

此外在对煤炭企业服务领域,孙贵同志还承担了淮南矿业集团望峰岗煤矿等十余对井田的煤炭资源储量核实报告或建井地质报告,还承担了淮南矿业集团近年来的资源补偿费减免材料编制工作。这些报告为建设高产高效矿井提供了必要地质基础资料支撑,获得了煤矿生产单位的一致好评。

不懈努力,勇于创新,期待谱写新篇章

生命不息,工作不止。以往的成功已经过去,面对安徽省煤炭资源找矿空间的日益紧缩,孙贵和他的团队又投入到了新一轮的以往资料二次开发和控煤构造研究中,力图在两淮煤炭规划矿区以外再次发现找煤线索,为我省今后的找煤工作提供理论支撑,指明找矿方向。另外,通过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生产与科研相结合,充分利用高校和科研院所的资源优势,基于本单位已有的研究平台,也力图在煤炭资源之外的非常规能源方面,打造一片新天地。

生命因平凡而伟大,因不平凡而卓越,期待他在未来的道路上带给我们更多的惊喜与感动。

安徽省煤田地质局勘查研究院

分享到:
(责编:刘昶荣(实习)、曾伟)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