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广西龙州县组建“第一书记产业联盟”破扶贫难题

2014年12月17日14:52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广西龙州县组建“第一书记产业联盟”破扶贫难题

  新华网南宁12月17日电(记者孙志平、覃星星)“以前村里种植甘蔗、玉米,一年忙到头也赚不到几个钱;李书记来了引导我们种植灵芝、香菇,带我们去外地学习技术,现在收入比以前强很多。”广西龙州县樸矩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副理事长黄加锋说。

  龙州县地处中越边境一线,是广西28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之一。村民提到的李书记名为李国兴,是自治区公安厅派驻龙州县下冻镇峡岗村驻村扶贫“第一书记”。2012年3月,他来到峡岗村,发现当地的自然条件和资源很适合发展菌类种植业。

  当年6月,由村“两委”带头,11个党员入社,樸矩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成立,利用甘蔗渣、枫树叶等自有资源发展菌类生产,按股份进行分红。第一次收获的灵芝产值就达30万元,灵芝、蘑菇等产品远销北京、上海、江苏等地,目前合作社已带动贫困户186户走上致富路。

  但是,合作社的局面打开了,李国兴却越发感到单打独斗力不从心,社员们担心的销路问题也出现了。李国兴把自己的苦恼跟其他驻村“第一书记”说了后,发现农产品形不成规模、销售渠道不畅是大家在扶贫中遇到的共同问题,于是商量抱团闯市场。“大家希望在全县组建‘第一书记产业联盟’模式,推行‘第一书记+农民专业合作社+党支部’模式,在组织、产业、销售上实行联盟,从而改变以前的‘输血式扶贫’,通过‘造血’走出一条可持续发展的产业化扶贫之路。”李国兴说。

  今年5月,龙州县拿出1000多万元资金扶持成立“第一书记产业联盟”。6月5日,“第一书记产业联盟”选举产生了联盟理事会,由此走上“抱团营销,共御风险,共享信息,共闯市场,共同发展”的产业扶贫新路子。

  农产品销售渠道不畅影响农户种植积极性是许多村庄产业发展的瓶颈。对此,“联盟”通过设立联盟成员QQ群、飞信群等及时公布各村合作社生产、销售等情况,并利用各种交易会、订货会等交流平台,组织合作社主动对接市场,拓宽销售渠道。目前,各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引导农民成立农业专业合作社29家,入社农民571户。在峡岗村附近的那花村,成立了那花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主要发展养殖业,2013年产值达350万元;在春秀村,成立春秀农产品专业合作社,主要经营种植黄瓜、苦草,年产值达300多万元等。

  龙州县委书记秦昆表示,联盟解决了贫困村党组织战斗力薄弱、农民专业合作社组建难的问题,同时引领农民专业合作社培育脱贫致富新产业,如今全县22个贫困村形成了“一村一业”,11个贫困村形成了“多村一业”。

  截至10月底,“第一书记产业联盟”入盟20家合作社、2家农业投资公司、3家金融机构,产品进入阿里巴巴南宁产业带网店和实体店的一体化的营销联网,加入合作社的农民人均增收约3000元。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