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福建自贸区侧重对台经贸合作具体措施方案或明年两会后出台

2014年12月16日11:13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福建自贸区侧重对台经贸合作具体措施方案或明年两会后出台

  上周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要求依托现有新区、园区,在广东、天津、福建特定区域再设三个自由贸易园区,以上海自贸试验区试点内容为主体,结合地方特点,充实新的试点内容。这让一年多以来会在福建设立自贸区的猜想得以证实。

  《证券日报》记者发现,与前几个交易日福建自贸区相关概念股涨停现象相反的是,昨日,这一消息并未让包括厦门国贸、厦门空港、厦门港务等在内的福建自贸区概念股“涨声一片”。

  对此,厦门大学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唐炎钊教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福建自贸区这个事情当地人早就预期会设立,这次批准设立,股市表现一般,说明前期的预期已经被消化掉了。“此外,福建设自贸园区主要是在对台经贸这方面有优势,因此我更看好港口物流板块”。

  侧重对台经贸合作

  受上周五利好消息,周一早盘,福建自贸区逆势冲高,厦门国贸早盘涨超5%、象屿股份、平潭发展也一路上涨,但好景不长,包括厦门国贸、象屿股份和平潭发展纷纷回落,截至昨日收盘,厦门空港和厦门港务当日跌幅超5%。当日涨幅较高的只有福建高速、漳州发展和象屿股份,三只股票当日涨幅均超2%。

  对于福建自贸区概念股的冲高回落表现,唐炎钊教授表示,自去年上海自贸区获批后,福建当地就积极提交建立自贸区的申请,再加上今年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福建调研,一切前期的准备让福建自贸区概念股前期有了较大的上涨预期,如今的回调是对前期上涨预期的消化。

  对于福建自贸区与上海自贸区、广东和天津自由贸易园区的区别,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曾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福建自贸区会主要面向中国台湾地区或者两岸贸易往来,为两岸货贸和服务开辟平台。而福建当地官员也表示,福建自贸园区相比广州、天津的最大区位优势和特色是对台。根据福建自贸区对台经贸合作的侧重点,唐炎钊教授表示,自己更看好港口物流板块。

  福建自贸区方案调整不大

  根据上周五的国务院会议,会议要求抓紧制定新设自贸园区具体方案,并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调整实施相关法律规定。沈萌也曾表示,有关福建自贸区具体措施可能要到明年两会后才会出台。

  尽管官方尚未发布福建自贸区的具体方案,但从网络流传的方案来看,福建自贸园区的政策实施范围452.78平方公里,包括电子围网区域324.13平方公里、物理围网区域28.31平方公里和非围网区域100.34平方公里三种类型。其中,平潭片区有324.13平方公里,福州片区有36.36平方公里,厦门片区有74.29平方公里,泉州片区18平方公里。

  有媒体报道,上述方案仍在修改当中,但有当地之情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上述方案大范围更改的可能性不大,但在具体落实上可能会有些微调。

  目前,厦门作为海峡西岸的重要中心城市早已开始发力。就在今年11月份,厦门海投物流有限公司申报的9个品牌、共计5400瓶葡萄酒顺利进驻“厦门海沧进口酒类保税展示交易中心”,开始为期6个月的保税展示交易。此举标志着上海自贸区14项创新监管制度之一的“保税展示交易”正式落地厦门。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教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广东、福建、厦门设立自贸区是在新常态下的开放思路。“原来的做法是设立经济特区和改革开放特区,如今设立自贸区是对传统经济特区的升级换代,也更符合国际市场”。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