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从钢制管材到双层防渗膜 南干渠分水口保证滴水不漏

2014年12月14日03:23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从钢制管材到双层防渗膜 南干渠分水口保证滴水不漏

  昨天上午,记者在南水北调南干渠郭公庄分水口以及亦庄调节池探访时了解到,为达到节水效果,在南干渠分水口全钢制管材保证滴水不漏;亦庄调节池底铺双层防渗膜以保证防渗节水。

  京华时报记者郑羽佳

  >>郭公庄分水口

  封闭管涵防止水蒸发

  前天14时32分,南水北调中线陶岔渠首缓缓开启闸门,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正式通水,预计15天后江水将抵达北京。北京南水北调的各个配套工程早已启动各项准备工作,迎接远道而来的长江水。

  江水从永定河倒虹吸工程进入京城后,向东会率先进入南干渠,这条总长27公里的地下输水管涵沿着南五环贯穿南城,终点位于亦庄调节池。南干渠设计总负责人穆永梅告诉记者,南干渠目前已经建成黄村分水口和郭公庄分水口,每个分水口都设置一个现地监控中心,对分水口进行精细化管理。

  上午10点,记者来到郭公庄分水口,在面积约500多平方米、高四五层楼的检修间里有四座直径1.6米宽的出水管。南水北调现场项目管理部技术负责人介绍,管线内正在进行通水试验,而在3.8公里之外的管线另一端,连接的是郭公庄水厂。通水后,郭公庄水厂将为南城地区提供每日50万立方米的用水。

  据穆永梅介绍,为了达到节水效果,南干渠27公里长的管线全部采用地下管涵结构,封闭的地下管涵可以解决蒸发的问题。而管涵本身采用一衬支护结构和二衬钢筋混凝土结构,接缝处不仅使用了橡胶止水带,在迎水面还增加了一道嵌入式的防水材料,这样的多重保护大大降低了管线的渗漏系数。“无论是检修阀、调流阀还是流量计,全部采用的是钢质管材,在调节、检修的操作过程中,可做到滴水不漏”。

  >>亦庄调节池

  双层防渗膜节水防渗

  南干渠的终点亦庄调节池,主要建筑物包括一期调节池、亦庄泵站、进水管线及其附属构筑物、永乐取水口、亦庄取水口、两座连通闸、退水管等,供水对象包括第十水厂、亦庄水厂、永乐水厂、郭公庄水厂等。

  北京市水利规划设计研究院亦庄调节池的设计总负责人刘进介绍,北边亦庄调节池占地90公顷,南边亦庄水厂占地40多公顷。此次亦庄调节池正在建的是一期,一期占整个亦庄调节池规模的5分之一,占地33公顷,水量为52万方,水深5.6米。一期的主要作用是给第十水厂提供适度切换时的备用水源。

  刘进称,厂区地下土是朱细砂,而朱细砂每天的渗透量是3到20米,“对于深5.6米的水,如果不做防渗的话,一天的水都不够渗的”。刘进说,为了节水必须做防渗处理,“整个调节池做了土木膜加改性土的复合防渗材料,相比做单铺土木膜,防渗系数可以提高2000倍,如果再多加一层改性土的保护,防渗系数又可以提高10倍。”此外,南水北调南干渠共计27公里,其中李莹桥上段共计11公里,每10米处就要有接缝处理,李莹桥下段共计16公里,每12米处设计接缝。在接缝处埋置橡胶制水带,在迎水面又加固了一层嵌入式防水层面,这样可以保障有效节约水资源。

(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