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11月中国非制造业PMI环比回升

2014年12月04日00:42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11月中国非制造业PMI环比回升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3日发布,11月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非制造业PMI)为53.9%,环比回升0.1个百分点,3个月内首次回升。

  在11月中国非制造业PMI各单项指数中,新出口订单和从业人员指数与上月相比回升;其余各单项指数呈现回落。其中,中间投入价格、收费价格、存货、在手订单和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回落均超过1个百分点;其余指数降幅在1个百分点之内。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认为,11月非制造业经济运行稳健。“双十一”网络促销活动,使得邮政快递、仓储配送等服务业表现活跃;电信、互联网等高端服务业继续高位回升,新兴产业仍具较强发展活力。总体上看,服务业发展对于稳增长,稳就业的作用越发重要。受降息推动,11月房地产业商务活动升幅明显,新订单指数今年以来首次回升至50%以上,行业收费价格指数仍在50%以下,但较10月回升,价格下降空间进一步收窄。当前需要关注的是价格水平较低,11月收费价格指数在50%下方继续回落,近期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降,形成较大的输入性通缩压力。应采取应对措施,有所防范。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武威表示,11月中国非制造业PMI较10月小幅回升,显示非制造业保持稳健运行态势。一些分项和行业指数变化显示,经济发展的稳定性有望得到加强,同时经济转型和结构调整的效果进一步体现。

  值得关注的是,11月非制造业PMI中的从业人员指数为49.5%,虽然位于临界点以下,但比上月回升0.6个百分点,表明非制造业企业用工量回落幅度收窄。分行业看,服务业从业人员指数为48.8%,比上月回升0.4个百分点;建筑业从业人员指数为52.3%,比上月上升1.8个百分点,位于临界点以上,表明建筑业企业用工量增速加快。

  此前公布的11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中,从业人员指数也基本保持稳定。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分析师陈中涛说,11月从业人员指数略有回落,但自年初以来一直保持在48%以上,就业形势就较为良好。据其调查,目前虽然一些企业经营困难,但没有出现明显裁员。

  此前多方机构预测,2015年中国经济增长目标将从今年的7.5%下调到7%或7%-7.5%之间。对此,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现在宏观调控最关注的是就业问题,不是增速问题。从今年新增就业目标完成进度看,在现行经济结构下,中国经济增长只要超过6%就可以完成既定任务,所以就业的压力比以前明显下降。“我们预测,明年经济增长大概在7.2%,从就业角度讲,下调明年的经济增长目标确实有空间。”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