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北京副市长推介七大新商机 鼓励外商关注高精尖产业

2014年12月03日19: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副市长推介七大新商机 鼓励外商关注高精尖产业

  中新网北京12月3日电 (记者 杜燕)北京市政府今年首次与几家外国及中国(香港)地区商协会举办联合座谈会。北京市副市长程红在会上推介七大新商机,鼓励外商关注高精尖产业项目以及破解城市病项目等。

  3日,北京市政府邀请中国美国商会、中国日本商会、中国香港(地区)商会及其会员企业等进行座谈。中国美国商会杜骁勇表示,连续多年发布《美国企业在中国》白皮书,其中涉及许多北京的内容,因为这里不仅是做生意的地方,也是生活的地方,"北京对世界投资者都具有吸引力。"

  作为美国企业代表,卡特彼勒(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其华在会上建议,北京需继续实施针对总部企业的鼓励政策,落实引进人才、税收奖励和高管子女教育等措施,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加快治理大气污染和交通拥堵等环境问题。

  日本住友商事(中国)有限公司东亚总代表井上弘毅认为,为了使产业机构更符合首都的定位,北京在考虑高科技企业的同时也需要谋求促进高端服务业的建设。他透露,日本商会已和北京相关机构确立了定期进行意见交流的构架,希望参考日本的经验合力共同探讨。

  中国香港地区商会会长林强表示,2003年内地与香港签署CEPA,逐步减少或取消双方之间实质上所有货物贸易的关税和非关税壁垒,并逐步实现服务贸易的自由化,希望北京加大宣传CEPA、提供便利让相关措施落地,以吸引更多香港青年到北京投资、创业。

  北京市副市长程红在座谈会上讲到,北京市政府一直非常重视与各国驻京商会及其会员企业沟通交流,每年都会组织若干次市政府与国内外驻京商协会的高端座谈会,今年则创新了形式,市政府首次与几家影响力大的商协会举办联合座谈会,这样既有利于各商协会之间的沟通交流与合作,也有利于市政府全面了解各商协会及其会员企业的共性需求,有利于政府更好地为国内外驻京商协会和企业做好服务。

  她表示,将把各商协会和企业提出的问题和意见建议研究好、解决好、落实好,不断优化首都投资和发展环境。

  她指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主席今年2月在对北京进行了两天的调研后,明确了首都发展的新定位,就是要坚持和强化北京作为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的核心功能,把北京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

  程红强调,首都“四个中心”的新定位不提经济中心,并不是说北京不再发展经济,而是说首都要放弃那种大而全、小而全的经济,要积极进行转型升级和腾笼换鸟,大力转型发展“高精尖”经济和产业,加快构建“高精尖”的经济结构,"衷心欢迎国内外投资人在京投资'高精尖'产业项目。"

  她表示,首都发展的新定位、新战略为国内外投资人和企业提供了新商机、新机遇,国内外商协会及其会员企业可重点关注以下七个方面的商机:符合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的投资项目,破解制约首都可持续发展重大问题的投资项目,吸引社会与民间投资重点领域的投资项目,科技创新、文化创新双轮驱动的投资项目,促进城乡发展一体化与区域均衡发展的投资项目,实体总部经济的投资项目,以及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投资项目。

  她指出,北京市正在打一场治理城市病的攻坚战,国内外投资人和企业可投资以水资源利用与水环境治理项目、生态文明和城乡环境建设项目、大气污染治理等环保项目、智能交通项目等。

  提到京津冀协同发展,程红强调,北京市将积极探索区域合作协调机制,在产业合作方面,吸引高端服务业、高端制造业龙头企业、领军企业的总部项目落户北京,"京津冀协同发展必将孕育大量的投资新商机,更加值得国内外投资人和企业关注。"(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