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

深圳政法委书记落马 家族插手大运会所有工程【3】

2014年12月02日05:23    来源:人民网-中国经济周刊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深圳政法委书记落马 家族插手大运会所有工程

  或涉大运会工程腐败

  2011年,深圳市主办第26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大运会主场馆、大运村都位于龙岗区,一半以上的赛事在龙岗举行。而这一切,均是在蒋尊玉主政龙岗期间完成的。

  深圳官场普遍认为,蒋尊玉的主要问题之一或涉大运会期间规模庞大的工程项目。

  据悉,深圳大运会庞大的工程项目中,标的额在亿元以上的大型项目共有80个。

  深圳市审计局2012年底在其官网发布的《关于深圳大运会财务收支及场馆建设项目审计结果公告》称,截至2012年9月30日,为举办大运会投入的资金共计139.96亿元。资金安排用于大运会运行与保障支出44.90亿元, 场馆建设支出75.20亿元, 配套项目支出19.86 亿元。

  深圳大运会举办后,有多位官员相继落马。其中,深圳市原副市长梁道行于2013年3月被“双规”。他曾担任深圳大运会执委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执行局局长,负责2011年大运会筹备组织工作。

  据消息人士向《中国经济周刊》透露,“大运会在梁道行手里挥霍了很多钱,世界上大一点规模的国家都去考察了个遍,而事实上这个人并没干成什么实事。”

  至今一年多过去,梁道行案尚未有进一步的消息,当地官场对此极为关注。蒋尊玉落马,很自然地也被当地一些官员怀疑其在大运会项目中照顾与其有交往的地产商参与工程,牟取利益。

  据一位与蒋尊玉家族交往密切的人士估算,在大运会项目中,由龙岗区主导的、蒋尊玉能说了算的小工程涉及金额有20多个亿。“小到超市,大到城市绿化,基本上不经他允许是进不去的。”

  “大运会工程里可操作的空间太大了,那个时候,几乎每一天,蒋尊玉的办公室,都是一屋子的人等着他签字。”深圳当地一位资深媒体人说,蒋的老板朋友们太多了。

  在蒋尊玉众多的老板朋友中,较为著名的或为深圳某地产商。两人之间的密切关系,从这些年当地官媒的报道亦可管窥一二:2011年3月,蒋尊玉和某地产商一起出席了位于深圳龙岗坂田华为科技城、建筑面积超百万平米的该地产商公司某项目的拆迁仪式;主政龙岗期间,蒋尊玉是华为科技城建设的主要推动者,而该地产商则是参与华为科技城建设及旧城改造的开发商;2011年4月,该地产商跟随蒋尊玉回江苏丰县老家参观考察,为当地招商引资助力;2012年8月,蒋尊玉、该地产商共同出席由该地产商公司主办的某项目的奠基仪式。

  此外,据一位与蒋家人在生意上有交集的企业家向《中国经济周刊》透露,蒋尊玉通过他人持有深圳本地一家园林绿化公司的原始股,在该公司上市后套现,赚取了一个多亿。

上一页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崔东、盛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