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首届全国敬老文化论坛在京开幕

2014年11月19日20:56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首届全国敬老文化论坛在京开幕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19日(记者陈郁)由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办的“首届全国敬老文化论坛”今天在北京隆重开幕。论坛的主题是“传承中华美德,创新敬老文化”。

  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顾秀莲在致辞中说,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一个国家文明进步的标志。在实现“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弘扬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意义重大。它不仅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更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也是我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的重要保障。

  “人的一生总要经历少年、青年、中年和老年时期,尊重老年人就是尊重人生和社会发展的规律,就是尊重历史。”顾秀莲强调,要紧紧抓住尊老敬老传统美德的精髓和本质,将其纳入公民道德建设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特别是青少年道德教育的重要内容。

  全国老龄办常务副主任邹铭在致辞中指出,新的历史时期赋予传统美德新的内涵,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天我们所宣传的尊老敬老更具有时代特征和现实意义。一方面,要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民族传统文化优势,增强全民敬老意识,重点加强对青少年的宣传教育,把尊老敬老传统美德列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要内容,引导他们做有道德、有文化、有理想、有纪律的四有新人;另一方面,要帮助广大老年人树立积极老龄化、健康老龄化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保持自尊、自爱、自立、自强的精神,让他们以积极的态度和行动面对老年生活,继续用长期积累的丰富知识和经验参与社会发展,提高生活生命质量。他强调,尊重老年人的社会价值,保障他们的合法权益,让他们度过幸福美满、安祥健康的晚年,共享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是各级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

  论坛由主论坛和四场分论坛组成,分论坛主题分别为“敬老文化的时代发展”、“敬老文化与社会保障”、“敬老文化与社会管理”、“敬老文化与传统文化传承”。据介绍,本次论坛共征集了500余篇相关领域论文,论坛对其中120篇优秀论文予以表彰。

(来源:中国经济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