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

南开大学刘晨阳:APEC互联互通合作仍临巨大资金缺口【2】

刘晨阳

2014年11月18日08:30    来源:经济网-中国经济周刊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南开大学刘晨阳:APEC互联互通合作仍临巨大资金缺口

  互联互通进展及面临的挑战

  虽然APEC全面启动互联互通合作的时间不长,但无论是在战略规划层面,还是在具体合作领域,都已经取得了显著的进展。

  在物理性的互联互通方面,APEC在2013年制定了《APEC互联互通框架》和《APEC基础设施建设和投资多年期计划》这两项战略规划文件,初步明确了APEC互联互通合作的原则指针和行动纲领。此外,APEC还实施了《APEC供应链联通性框架行动计划》,力争于2015年实现在时间、成本和不确定性方面将亚太地区的供应链绩效改善10%的目标。

  在人文互联互通方面,APEC商务旅行卡计划的实施无疑是最显著的成果。目前,APEC 21个成员均已加入该计划(美国、加拿大为过渡成员),持有旅行卡的商务人士可以享受三年有效期内多次免签证出入境的待遇。此外,跨境旅游、文化交流、教育及人力资源开发也逐渐成为APEC推进人文互联互通的重要领域。

  在机制互联互通方面,APEC的合作目标是推进规制改革的深化与升级,促进各成员内部经济管理规制之间的协调与同步完善。目前,APEC主要是通过加强能力建设、分享信息、实施多边认可协定、开展公众咨询、组建协调机制和加强标准一致化等方式来推进规制融合。

  虽然APEC在互联互通合作方面取得了一定程度的进展,但是仍面临着诸多困难与挑战,距离实现本地区“无缝联结”的远景目标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第一,很多APEC成员的基础条件还很薄弱。这不仅限于公路、铁路、海运、航空、网络通讯等硬件条件方面,而且还表现在制度规范和人才建设等软件方面。尤其是规制融合方面的互联互通合作,涉及到各成员相关法律法规的修订,敏感度较高。

  第二,APEC各成员的经济发展水平和技术标准存在较大差异。经济发展水平的差异导致各成员对于互联互通合作目标及优先领域的理解产生较大分歧,而不同的技术标准则可能使各成员间的铁路、输电线路等基础设施难以顺利对接。

  第三,APEC的互联互通合作仍然面临着巨大的资金缺口。据亚洲开发银行2013年的估计,未来十年仅亚洲用于修建电站、交通枢纽、电信设施和供水系统等基础设施建设的费用就将超过8万亿美元,用于软件条件升级的费用也将非常高昂。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APEC用于互联互通的融资渠道还比较单一,融资额度有限,难以满足快速发展的互联互通建设要求。

上一页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潘婧瑶、盛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