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解放军审计署划归军委建制 增强权威性独立性

2014年11月07日03:18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解放军审计署划归军委建制 增强权威性独立性

  近日,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签署命令,解放军审计署由总后勤部划归中央军委建制,在中央军委领导下,主管全军审计工作,对中央军委负责并报告工作,其党的建设、政治工作和行政管理由军委办公厅领导。

  昨天,调整解放军审计署建制领导关系命令宣布大会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出席并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许其亮宣读命令。

  将解放军审计署划归中央军委建制,是习近平主席和中央军委着眼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加强对军队经济活动审计监督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推进军队审计制度创新的重要举措。对贯彻从严治党要求,贯彻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方针,预防和惩治腐败,对军委从全局上加强对审计工作的组织领导,增强审计监督的独立性、权威性和实效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据了解,十八大后,解放军制定并开展了一系列加强自身作风建设的规定和行动。

  2012年底全军印发《中央军委加强自身作风建设十项规定》,要求简化迎来送往、减少扰民扰兵,接待工作中不安排宴请、不喝酒等。

  2013年9月,加强军队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推行对领导干部的先审后提、先审后离制度。

  2013年10月,中央军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立,2014年3月对北京军区、济南军区完成首次巡视。

  2014年6月,严禁党员领导干部出入地方私人会所,整治军队内部接待场所公款吃喝等问题。

  而徐才厚、谷俊山和杨金山三只军中“大老虎”,也在反腐大风暴下相继落马。

  >>解读

  高规格提升权威性独立性

  中国人民大学反腐败与廉政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毛昭晖接受京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具有反腐败功能的机构改革的基本路径主要从两个方面,其一是提高该机构的规格,其二是整合机构内以及机构之间的职能。从中央军委对于解放军审计署的建制划属来看,目前处于第一个方面,即提高解放军审计署的规格。

  毛昭晖提到,中央军委此举在一定程度上提高解放军审计署的权威性和独立性。

  从长远来看,毛昭晖认为,审计是反腐败的重要举措之一,审计先导与纪检机构相互配合也是重要的反腐败形式,大量的案件线索即从审计而来。提高解放军审计署的规格以后,下一步可能会加大反腐败机构之间的职能整合,如审计机构和监察机构合并,并与纪委合署办公可能是未来的反腐举措。

  毛昭晖认为,从目前对于解放军内部的众多举措来看,军队反腐的力度会越来越强。

  >>链接

  公开资料显示,解放军审计系统成立于1985年,当时名为中央军委审计局。1992年,改称解放军审计署,正军级。编制在军委,由总后勤部代管。现行《中国人民解放军审计条例》显示,一切有经济活动的军队单位(含机关、部门,下同),及负有经济责任的领导干部,依照本条例规定接受审计监督。

  解放军审计署主管全军审计工作,对中央军委负责并报告工作,日常工作由总后勤部领导。

  综合新华社京华时报记者 孙乾

(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