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文艺“以人民为中心”的湖南实践

2014年11月05日17:13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文艺“以人民为中心”的湖南实践

  日前,“欢乐潇湘”湖南省第四届全民广场舞大赛总决赛火热举行,14个市州的万余广场舞爱好者,齐聚一堂舞动快乐,声势浩大,盛况空前。(据湖南日报11月4日报道)

  作为湖南文艺工作成绩斐然的一个缩影,去年拉开帷幕的“欢乐潇湘”已然由欢乐的种子,撒播到三湘四水,破土成长,开花结果,倍受人民群众的欢喜和厚爱。很多看了演出的老百姓,洋溢着幸福的笑容,竖起了大拇指;很多参加了演出的干部群众,更是神清气爽,连呼“过足了瘾”。

  这让我们想起,在前不久召开的文艺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要把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作为文艺和文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人民作为文艺表现的主体,把人民作为文艺审美的鉴赏家和评判者,把为人民服务作为文艺工作者的天职。总书记的重要指示,鲜明而深刻地回答了文艺工作为了谁、依靠谁,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问题,是我们党为人民服务宗旨在文艺工作领域的时代表达,也是当前文艺工作繁荣发展的理论指引,让人思想上豁然开朗,使人精神倍感振奋。按照总书记讲话精神来审视湖南的探索和实践,我们会有更深一层的体会和感悟。

  以人民为中心,就应该扎根人民。湖南的“欢乐潇湘”活动坚持把舞台搭到群众身边、把欢乐送到百姓中间,完完全全交给老百姓,他们自编自导自演,因此人气高、氛围好。从数字上也可以看出来,仅今年的活动,全省参演团队上万个、参演群众近百万、观看演出群众达千万人次,这种立足人民、扎根人民的做法,抓住了文艺为人民服务的根本,也自然能收获不一样的拥护和好评。

  以人民为中心,就应该为了人民。文艺为人民,首要的就是要惠民乐民。在湖南,“欢乐潇湘”践行群众演、群众看,决赛专场全部免费赠票,真正做到了文化惠民;“雅韵三湘”则以公益性为主,门票坚持低价位,并安排部分赠票,以照顾农民工、残疾人、低收入群体等人群的观赏需求。三湘四水的老百姓对这些做法深表赞同,大家纷纷涌入演出现场,热情高涨,欢乐不断。

  以人民为中心,就应该书写人民。湖南“欢乐潇湘”“雅韵三湘”活动有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紧扣时代、推陈出新,创作了一大批表现人民群众积极向上、勤劳乐观等精神面貌的文艺作品,人民成为主体,人民成为主角,自然能引发广泛共鸣,也能产生广泛影响。很多演员都表示:“欢乐潇湘”是真正为老百姓搭建的舞台,这样的活动我们爱参与,这样的节目我们最爱看。

  把人民放在心里,以人民为中心,这是文艺工作始终不变的宗旨。可以说,“欢乐潇湘”所倡导的“群众唱主角,草根当明星”的理念和思路,既是湖南对文艺以人民为中心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更是从湖南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出发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的有益探索和成功实践。

  文/兰湘平

(来源:红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