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

高举依法治国的旗帜

——对四中全会主题的几点体会

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主任 慕海平

2014年11月05日13:56    来源:人民网-时政频道    手机看新闻

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主任 慕海平

1、依法治国是推动改革发展的基本方略。党的十八大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规划了宏伟蓝图,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刚刚召开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又掀开了依法治国的新篇章,这一连串的重大战略举措,对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具有划时代的重大意义。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始终伴随着依法治国的前进步伐,依法治国为改革发展开路护航。回顾历史,改革开放三十多年快速发展之后,十八大以来提出了转型升级,打造经济发展升级版;确定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目标之后20多年,三中全会强调发挥市场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提出了打造全面深化改革升级版;提出依法治国方略之后17年,四中全会决定全面推进法治国家建设,提出了打造依法治国的升级版。可以看出,根据改革发展不同阶段和不同要求,加大依法治国、依法理政的力度,是现实的需要,也是长远发展的必然。发展需要升级,改革需要升级,依法治国也需要升级。四中全会的决定,描绘出建设法治国家新的路线图,反映了我们党对推进改革发展规律的认识,体现了对依法治国的自信和自觉。

2、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基础。古今中外,国家的现代化离不开制度的现代化,制度的现代化必须以法治为基石。法治是现代化国家的重要标志,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基础和和核心内容。当前,我国正处在向现代化国家转型的关键时期,发展进入转型升级、爬坡过坎的新阶段,改革面对全面深化、攻坚克难的新要求。科学应对国际环境的深刻变化和国内三期叠加、矛盾错综复杂的形势,创造什么样的发展环境,以什么样的方式推进改革,成为必须破解的重大课题。十八届三中全会做出了回答,这就是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建设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依法治国,对于解决当前由于法治缺失带来的很多现实问题是一个突破口,对于国家长远发展和顺利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则是安邦固本之策。只有紧紧围绕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高扬法治精神、运用法治思维、创新法治方式,才能在完善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步伐。

3、依法治国是全面深化改革的迫切需要。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核心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从法治的角度看,就是要科学划分市场作用和政府作用的边界,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实现政府职能转变,提高市场效率。严格依法行政,营造透明有序、公平正义的市场环境,让权力在法治的框架内运行。近两年来,围绕转变政府职能推进行政体制改革,出台了一系列简政放权的重大举措,极大地激发了市场和社会活力。但是,政府职能转变到哪一步,法治建设就应跟进到哪一步。随着一批批行政审批事项取消和下放,在“破”的方面消除了大量的行政审批壁垒,但在“立”的方面还没有建立起有效的事中事后监管服务制度。“破”需要调整法律法规,依法形成制度,避免反复。“立”更需要依法推进行政管理制度创新,配套推进其他重点领域改革,让谁市场和社会活力真正转化为改革红利。市场主体“法无禁止即可为”,政府“法无授权不可为”,各方责任“法有规定必须为”,是依法推进改革必须坚持的理念和方式。

4、依法治国是实现社会公平和长治久安的的根本保证。改革发展的动力源于全社会的共识和支持,而这种共识和支持的形成有赖于社会公平正义。毋庸讳言,当前我国改革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依然突出,公平正义缺失,社会不稳定因素大量存在。面对社会群体分化、利益诉求多元化的格局,要顺利推进改革发展,就必须合理地确定利益分配标准,正确地制定利益调整程序和规则,找到全社会最大公约数;就必须共担改革发展成本,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使促进公平正义成为全社会共同的核心价值追求。要做到这一点,必须加强民主法制建设,依法保障广大人民群众对国家事务的参与权和表达权,依法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依法调处社会利益关系和社会矛盾纠纷,依法惩治各种滥权行为和腐败现象。只有发挥法治的引领和推动作用,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全社会福祉,才能够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形成改革发展的合力,确保现代化建设事业在法治轨道上顺利向前推进。

分享到:
(责编:徐娅文(实习)、盛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