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餐饮没了最低消费 包房服务费还是照收

2014年11月02日08:13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餐饮没了最低消费 包房服务费还是照收

  重庆晨报讯 昨日起,由商务部和国家发改委联合发布的《餐饮业经营管理办法(试行)》开始实施,“包间最低消费”被禁止,餐饮企业违反规定,将面临最高3万元的罚款。

  市内餐饮店对该项规定的执行情况如何?昨日,重庆晨报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尽管多数餐饮店此前早已取消最低消费,但并没完全杜绝,特别是包房费大都摇身一变成为“服务费”。

  昨日傍晚,重庆晨报记者致电渝中区沧白路一家饭店,询问是否还有9个人的包间,工作人员首先表示“没有最低消费”,但房间需要加收10%或一次性收取66元的服务费。

  在记者昨天走访询问的10余家餐饮店中,仅有沙坪坝的一家咖啡厅表示包间最低消费为150元,四人以上需每人50元的限额。

  不过,即使取消了最低消费,这些餐厅的包房服务费并没有免除。

  商家认为

  收服务费是饭店合理利用资源

  在记者采访中,不少餐厅老板对服务费也有自己的说法:“我们的大包房配备的服务员有4个之多,如果不收服务费,这么多人的工资怎么开得出来?”另一家餐饮企业负责人则表示,取消相关费用对于行业规范确实有好处,但也有一些没考虑到的地方。他们碰到过高峰期订了大包房却只坐四五个人的情况,对餐厅资源造成了浪费,也给需要包房消费的顾客带来不便。他说,收服务费是饭店合理利用资源,也是为了给各类消费者提供好的就餐环境。

  也有市民表示,如果商家收服务费后,提供了对应的服务也可以理解。

  消费者认为

  为几十元较真太麻烦

  《规定》中对违规者开出了最高3万元的罚款,但似乎要“斗硬”并不简单。

  市商委相关人士表示,他们并无执法权,只能做到监督,罚款等处罚还要涉及到财政等部门,并不是简单的程序。市消委相关人士则表示,真正愿意进行投诉、举报的消费者不多,而取证过程又会遇到阻碍。经常在外吃饭的张女士就说,如果碰到非要收费的馆子,换一家就好了:“为了几十元走司法程序,太麻烦了。”

  有律师界人士认为,消费者维权成本较高,导致不少市民不愿较真。对于餐饮企业的监管,需要相关部门来协调。

(来源:重庆晨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