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

  

京沪高速铁路正式通车运营(新中国成就档案)

2014年11月02日01:5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新华社北京11月1日电  2008年4月,京沪高速铁路开始建设。按照时速350公里的技术标准设计建造,途经244座桥梁、22座隧道,线路长度、运营环境复杂性均为世界之最,但全体建设者仅用38个月就完成了全部工程建设任务。

  京沪高速铁路自北京南站至上海虹桥站,途经北京、天津、河北、山东、安徽、江苏、上海7省市,全长1318公里,最短旅行时间为4小时48分钟,是世界上一次建成线路里程最长、技术标准最高的高速铁路,是中国快速铁路网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规模最大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列车为中国自主研制新一代高速列车。全线建有高精度的全方位防灾安全监控系统,设置地震监控点31处、风速监测点167处、雨量监测点50处,32座公路跨铁路立交桥设置有异物侵限监控装置。

  全线先后建立工程质量和技术标准590多项,一大批施工方法获得国家工法,50多项专利获得国家授权。京沪高铁建设在工程建设、高速列车、运行控制、节能环保等多方面都实现了重大技术创新,各项指标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2011年6月30日,京沪高速铁路正式通车运营。京沪高铁的开通运营,满足了沿线广大群众的出行需求,有力地促进了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揭开了世界文明史上新的一页。


  《 人民日报 》( 2014年11月02日 04 版)
分享到:
(责编:白宇、刘军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