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中国携手APEC共启亚太及世界财富大门

2014年10月31日11: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携手APEC共启亚太及世界财富大门

  中新社北京10月31日电(记者 周锐)APEC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将于11月10日起在北京召开。

  南开大学APEC研究中心副主任刘晨阳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会议的三大重点议题无论从短期、中期还是长期来看,都有着增加亚太地区财富的效果。而作为当下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火车头,APEC框架下的亚太合作有望为世界开启财富大门。

  时隔十三年重回中国的此次APEC会议以“共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为主题,并设置了“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促进经济创新发展、改革与增长”、“加强全方位基础设施与互联互通建设”三大重点议题。

  在区域经济一体化方面,刘晨阳表示,此次APEC会议将促进区域合作机制的完善,着眼于新目标和合作路径的制定。通过深入推进亚太经济一体化,密切成员之间的贸易关系,搭建完善的合作框架,会议将为构建新型区域经济一体化提供框架和视角。

  他强调,亚太自贸区这样的合作框架如果能够建立起来,从规模上和比例上来说,将成为全球最大的自贸区安排,这对全球贸易的发展将有划时代意义。

  除了新的区域合作框架,此次会议还将致力于为亚太地区经济的增长提供新的驱动力。

  刘晨阳指出,“促进经济创新发展、改革与增长”这个议题的确立,是在APEC原有合作领域之外,各成员经济体结合区域经济形势变化和世界经济走势所达成的共识。各方希望通过对原有增长方式和产业结构做出改变,为区域中长期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助力。

  他表示,该议题下的互联网经济、蓝色经济、城镇化等话题都旨在为本区域寻找新的合作领域和增长点,为地区财富的增长增加新驱动力、增加新活力。

  相比于前两个议题,“加强全方位基础设施与互联互通建设”在短期之内的效果最为明显。

  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新兴经济体研究室主任沈铭辉对中新社记者指出,亚洲地区快速发展的基础设施融资需求,不论是单个政府的财力,还是现有国际金融体系都难以满足。“如何弥补资金缺口,对亚洲发展中国家而言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对于这一挑战,刚刚结束的APEC财长会将基础设施融资合作从计划变为一系列具体成果。10月24日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备忘录的签署,更为解决基础设施融资难题、提速互联互通迈出重要一步。

  刘晨阳表示,近年来,亚太地区基础设施投资的需求飞速增长,一旦各方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找到好的机制,形成合力,就能拉动亚太地区增长。他表示,除了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对象还包括人员、文化和制度,这些都能够为本地区的深入合作创造条件。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APEC的影响将不只在亚太地区体现。刘晨阳指出,APEC自成立起,就把自己当成多边贸易体系的坚定支持者。WTO谈判每到关键时刻,APEC都会发挥关键作用。因此,此次会议也将为WTO多哈回合谈判的尽快结束提供助力。

  刘晨阳表示,亚太地区目前是区域贸易一体化蓬勃发展最具代表性的地区,其区域发展的良性走势有利于亚太地区的复苏和繁荣发展。而作为拉动世界增长最大的“火车头”,APEC框架下的亚太合作也将为全球财富的持续增长提供重要支撑。(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责编:潘婧瑶、盛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