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北京APEC会议有望在三方面取得新突破

2014年10月29日14:50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APEC会议有望在三方面取得新突破

  央广网北京10月29日消息 今天(29日)下午2点至4点,主题为“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第十届“蓝厅论坛”在北京举行,外交部部长王毅发表主旨演讲。

  王毅说,习近平主席和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北京APEC会议,期待在会议期间与各方深入交流,积极互动,共同推动APEC进程。可以预期,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北京APEC会议将获得诸多的成果,有望在三个主要方向上取得新的突破:

  一是启动亚太自由贸易区进程,迈出区域经济一体化的新步伐。实现亚太自贸区是APEC领导人早已确立的共识和愿景,有利于进一步整合本地区各种双多边的合作机制,尽可能地减少各类自贸安排可能带来的重叠化、碎片化的风险。经过中方与APEC成员的协调合作,我们将在北京APEC会议期间就启动亚太自贸区进程达成重要的共识,发出提升区域一体化水平的明确信号,把多年来的愿景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

  二是明确五大支柱领域,发掘亚太经济未来发展的新动力。转方式,调结构,稳增长,促改革,这是APEC成员的共同任务。北京会议将围绕经济改革、新经济、创新增长、包容性支持、城镇化这五大支柱来进行深入的讨论,包括深化互联网经济、城镇化、蓝色经济这些前沿领域的合作。会议有望制定并通过《APEC经济创新发展、改革与增长共识》,这对亚太地区的未来将带来深远的影响。

  三是着眼联动发展,勾画亚太全方位互联互通的新蓝图。公路、铁路、航路、规则、机制就像人体的血脉筋络。互联互通就是要打通经络,舒筋活血。我们将以惠及太平洋两岸成员为目标,以硬件、软件和人文交往三位一体为特征,积极地推动并制定《APEC互联互通蓝图》,为亚太长远发展提供有力的保障。

(来源:中国广播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