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中国第31次南极科考 机器人将参与冰雪机场选址

2014年10月29日09:02    来源:文汇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第31次南极科考 机器人将参与冰雪机场选址

  中国第31次南极科学考察队将于29日上午从上海乘“雪龙”号船出发,执行南极考察任务,总航程约3万海里,历时163天。这是中国自1984年开展南极考察以来30年的科研、后勤保障等方面发展情况的一次集中展示。海陆空机器人团队集体亮相,是此次科考的亮点。

  目前各国对南极的考察已进入高峰期,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家的大型运输机已经可以直接飞到极点附近。我国虽然已建成4座南极考察站,却没有属于自己的固定机场,借用的机场也因为冰层融化,使用效率下降,绝大部分人员、物资只能靠海运,严重影响科考能力。

  距离中山站40公里的冰盖尚未消融,是未来可建冰雪机场的地区之一,本次南极科考的一大任务,就是使用机器人对此地进行全方位立体化的观测。我国是少数几个拥有多种型号极地机器人的国家,此次新加入勘察阵营的是无人机“大白鲨”,它翼展5.4米,长3.2米,最大起飞重量70公斤,续航时间3小时,可同时携带差分GPS、光学相机、红外皮温等载荷,对冰盖进行大范围观测;去年已经亮相的“极地漫游者”号风能机器人也将为选址助力。这是一台冰雪面机器人,适合南极地形地貌,能在暴风雪环境下进行多传感器融合的自主导航控制,并在卫星网络通讯下实现国内直接遥控的实验任务;另外本次南极科考还携带了一架旋翼机和一艘水面无人观测艇。

  本次考察队由281名队员组成,“雪龙”号船将执行一船三站的南极考察工作。在科学考察方面,考察队计划在长城站进行测绘、生态、地球物理等16项观测项目;在中山站进行生态环境、遥感等5项考察;在昆仑站进行深冰芯钻探、冰雪观测、天文、地磁等考察;在南大洋开展水文、气象、海洋地质、地球物理、海洋化学、海洋生物等考察。长城站和中山站还将在越冬期间开展气象、高空大气物理、海冰、GPS观测等项目。(记者 沈湫莎)

(来源:文汇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