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商务部详解新修订的《境外投资管理办法》

2014年10月22日19:13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商务部详解新修订的《境外投资管理办法》

  央广网北京10月22日消息(记者杜希萌)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新办今天就新修订的《境外投资管理办法》举行发布会,详解“备案为主、核准为辅”的境外投资新型管理模式,加快境外投资便利化进程。

  商务部部长助理张向晨介绍,目前我国对外投资正处于发展的快轨道中,初步预计,今年对外投资增速有望突破10%。为了推进境外投资工作,商务部修订出台了《境外投资管理办法》,确立了“备案为主、核准为辅”的新型管理模式。除极少数投资项目仍须相关部门核准外,今后企业境外投资将“自主决策、自负盈亏、自担风险”。

  张向晨:新规定最大限度缩小了核准的范围。去年我们核准投资事项是6608项,但目前需要核准的大概只要100项。也就是说,98%的内容已经不需要再审批了。

  值得注意的是,更多的民营企业家开始走出国门,收购国外品牌与技术。今年前三季度,中国企业对外实现非金融类直接投资接近750亿元,同比增幅超过21%,其中民营企业占比四成,这也与政策的支持息息相关。张向晨表示,今后,商务部等相关部门将推进境外投资的法治化建设,加强服务,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便利。

  张向晨:(我们)会推动出台《境外投资条例》,也就是一个行政法规以及配套的政策,使中国的对外投资合作有更多的法律的保障。

  商务部今天还发布了2014版《对外投资合作国别(地区)指南》,内容覆盖介绍166个国家和地区的投资合作环境及相关情况,有效对企业跨国经营提供指导。

(来源:中国广播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