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文艺家在京热议习近平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4年10月16日21: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文艺家在京热议习近平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中新社北京10月16日电 (记者 高凯)中国文联16日在中国文艺家之家召开文艺家学习习近平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与会者表示,习近平提出的文艺不能当市场的奴隶具有非凡的现实意义。

  10月1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在讲话中对当前文艺现状发表了看法和评论,对文艺工作者和文艺创作提出了要求和希望。

  习近平强调,一部好的作品,应该是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同时也应该是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作品。文艺不能当市场的奴隶,不要沾满了铜臭气。优秀的文艺作品,最好是既能在思想上、艺术上取得成功,又能在市场上受到欢迎。

  15日参加文艺座谈会并发言的中国剧协主席、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尚长荣16日表示,“我感觉昨天的座谈会是延安文艺座谈会之后我们进入了新时期,以前我内心很困惑很不解的,昨天听完了总书记五点讲话之后豁然开朗。”

  他说,“大家都知道有相当一段时期作为戏曲院团,作为戏曲或者是搞传统艺术的院团似乎有些边缘化了,昨天我发言之后总书记插话,他说你的两出戏我看过,得到了警示、启迪,起到了针对现实有教育意义的作用,他最后说,你们做了繁荣发展文艺工作者的工作,做得好,支持你们,我非常感动。”

  尚长荣回忆称,“昨天总书记谈到文艺不能当市场的奴隶,我当时想作为戏曲人,戏剧人,艺术工作者,更不能当孔方兄的孝子贤孙。古代张衡有一句名言,‘不患位之不尊,而患德之不崇;不耻禄之不夥,而耻智之不博’,用古代的格言,用现在中央的政策,总书记的信任、重托,我要当一个让党和人民信得过的人民演员。”

  中国影协副主席王兴东表示:“不做市场的奴隶,要做人民的代言人,习主席在座谈会上的讲话是今天文艺创作方向的导航仪,它解决了面对市场竞争走什么路线的问题。特别是搞电影的,是为人民币写作还是为人民创作,这是一个路线问题,一个方向问题。在电影界和影视界,整个文艺圈出现的很多事情就是为了钱做市场的奴隶,‘不做市场的奴隶’这个提法说到了实质上,这个讲话是进一步解放思想枷锁的钥匙。”

  中国曲协主席、著名相声艺术表演家姜昆表示:“一直以来一些低俗作品和表演我很反感,中华民族的精神,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中国人的核心价值观似乎都要被摒弃,被丢掉,多少志士仁人忧心忡忡。值得庆幸的是昨天在座谈会上听到了总书记一字一句的告诉我们应该用现实主义精神和浪漫主义情怀关照现实生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说一部好的作品应该是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同时也应该是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作品,文艺不能当市场的奴隶,尤其是他提出的低俗不是通俗,欲望不代表希望,单纯感官娱乐不等于精神快乐,这些话字字珠玑,醍醐灌顶,发人深省,引人深思。”

  著名音乐人徐沛东,北京师范大学民俗学与文化人类学研究所所长万建中,著名演员王洛勇等12位文艺家代表先后作了发言,畅谈学习习近平讲话的体会。(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