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

习近平2004年受访忆陕西插队:是改变终生的经历

2014年06月14日09:26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习近平2004年受访忆陕西插队:是改变终生的经历

  外媒:习近平谈插队经历 采访视频走红网络

  美国《纽约时报》6月12日文章,原题:一段习近平尚未成为中国领导人之前的采访。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文革”期间属于下乡的知青,虽然许多人将那段岁月视为“失去的十年”,但在一段最新发掘出来的采访中,习近平将自己在农村的7年称作是改变终生的经历。

  在这段2004年的采访中,习回忆了一名15岁少年在1969年初到陕西的经历。随着他走上更高的领导岗位,插队经历成为磨练习近平领导才能的磨刀石。

  习近平说,刚到梁家河村时,他老想偷懒不干农活。不过回到北京,再到梁家河村后,习近平下决心要融入农民。他说:“第一关是跳蚤关。我一去最受不了的就是跳蚤,我这个皮肤很过敏,一咬就是成片的红包,最后红包就变成水泡了……但是3年以后过去了,那真是叫‘牛肉马皮’了,不怕咬了。”

  到1975年,他已经赢得村民的尊敬和喜爱。当他离开梁家河去上学时,村民们一早上静静等在他住的窑洞外,为他送行。

  习近平的普通话一口京味,但他在采访中表示把自己看成延安人。通过牺牲和工作而获得群众的信任依然是他平民主义政治形象的一部分。(作者克里斯·巴克利,王晓雄译)

  香港《南华早报》6月12日文章,原题:跳蚤和蹚粪。习近平讲述与农民一同工作的视频传遍网络 一段习近平10年前接受采访,讲述自己在“文革”期间与农民一同工作的视频成为网络热点。

分享到:
(责编:盛卉、肖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