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教师节设立:习仲勋曾为设立教师节献策

2014年09月10日06:50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教师节设立内幕还原:习仲勋曾为设立教师节献策

  1985年9月10日,首个教师节庆祝大会在北京师范大学操场举行,学生自发打出“教师万岁”的标语。

提议设立教师节的第一人、北师大原校长王梓坤。

  原标题:中央设教师节速度令我惊讶

  教师节提议第一人、北师大原校长王梓坤接受新京报专访,揭秘教师节设立内幕

  今天是第三十个教师节。30年前,时任北京师范大学校长的王梓坤呼吁将“九月的一天定为全国教师节”,他因此被认为是新中国成立后提议设立教师节的第一人。如今,85岁的王梓坤仍保留着教师节设立前后的珍贵文稿复印件。王梓坤是为何想起呼吁设立教师节?教师节为何选在9月10日?王梓坤接受新京报记者专访,还原教师节设立前后的内幕。

  谈教师节

  9月开学最适合设教师节

  邓小平讲话受宠若惊

  1984年12月9日,王梓坤将设立教师节的想法告知媒体。第二天,某报纸头版刊发文章《王梓坤校长建议开展尊师重教月活动》。

  新京报:当时社会对教师尊重程度如何?

  王梓坤:1984年至1985年,邓小平、陈云已经就尊师重教发表过讲话,要求尊重教师、尊重人才,教师是阳光底下最光荣的职业。

  新京报:当时看到那些话是什么感觉?

  王梓坤:非常高兴,简直是受宠若惊,谁也没想到领导会这样高度评价教师的地位。

  新京报:后来是什么事让你想到提倡尊师重教?

  王梓坤:当时我在北师大当校长,搞教育搞了一辈子。所以就老想,尽管这些领导同志讲过要尊重教师,但要让尊师重教变成全国人民的想法,不能光靠领导说。既然有三八妇女节和五一劳动节,一天早晨在去办公室的路上,我就想要是有个教师节就好了。想好后,就给媒体打电话,第二天就见报了,没想到见报这么快。

  联名写信提议设教师节

  1984年12月,王梓坤在座谈会上倡议,由国家确定每年9月在全国开展尊师重教活动,并将该月的一天定为教师节。他起草《关于在全国开展“尊师重教”月的建议》,和钟敬文、启功、陶大镛、朱智贤、黄济、赵擎寰等人联名,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交建议。

  新京报:当时有没有想过给中央领导写信?

  王梓坤:写了建立教师节的建议,递给全国人大常委会,希望他们能够转达中央领导同志。我觉得一人力量单薄,隔了两三天,就请启功、黄济等人开了座谈会,然后写建议信,大家一块联名签字。

  新京报:为什么要提议把教师节设立在9月?

  王梓坤:学校一般在9月开学,开学时搞尊师重教活动有气氛。如果太早,学生还没来,太晚会影响上课。当时考虑过在2月、3月和9月设立,但感觉9月更好,因为2月只是一个学期开始,9月是一个学年的开始。

分享到:
(责编:潘婧瑶、盛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