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反腐制度化让腐败无侥幸空间

2014年08月18日09:02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反腐制度化让腐败无侥幸空间

  原标题:反腐制度化让腐败无侥幸空间

  8月13日,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公布的被审查的厅局级官员的数量达10人。

  而在8月11日,中纪委监察部网站一天之内公布了9名厅级官员被查处的消息。此次,中纪委监察部网站一天之内公布10名厅局级官员被审查的消息,再次刷新了纪录。根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的通报,今年上半年被查处的官员多达330余人,超过去年全年“战果”。无论是反腐查贪的频率,还是落马官员的职级,中纪委上半年的反腐力度都已高于去年全年。

  对这样的反腐力度,有的贪官心里打鼓,谋划对策;有的贪官佯装耳聋,自欺欺人;还有的贪官寻机露面,对抗舆论。其实,以当下这种反腐的态势,对贪官而言,最明智的选择就是向有关部门自首坦白,听候党纪法规的发落。

  反贪之剑虽已如上述节奏那样落在相当多的贪官污吏的头上,但那些尚未被查处的贪腐官员还是心存侥幸。这种侥幸心理非常强大的明证,就是迄今为止还未见哪个贪官是自己迈进司法机关的大门,主动交代的。在过去,这些贪官信奉的是“跟对人”“站好队”,通行的是同贪共腐,他们认为反腐的对象只是那些“跟错人”“站错队”的不识相者。由此,他们已经习惯了过家家式的反腐,挠痒痒式的整改。在此期间学会了如何把反腐的话语越说越熟练,越说越漂亮。这种人,遇到当前这种反腐形式,如何适应得了,其不侥幸也难。

  对那些尚未被查处的贪官来说,能使他们抛却侥幸心理的,恐怕唯有持续不懈的反腐,唯有见“苍蝇”拍“苍蝇”,见“老虎”打“老虎”的行动。如此,才有可能形成廉洁清明的政治环境。

  从这个意义上讲,中纪委监察部网站一天公布10个厅局级官员被审查的消息,正表明了当下的反腐力度,也传递了党中央对贪腐官员“有多少抓多少”的明确信号。那些像以往一样等待此波反腐浪潮过后依旧行事的官员,那些窥探反腐走向后决定收手不干但坚决不“吐”出贪腐钱财的官员,那些仗着反腐之剑未及落在罩着自己的“大老虎”头上便抛头露面狐假虎威的官员,只要不循法自首,交代自己的违法乱纪行为,迟早会被追究。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