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日战犯档案:“宁死不认罪”到“宁死要谢罪”

2014年08月17日05:45    来源:央视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日战犯档案:“宁死不认罪”到“宁死要谢罪”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国家档案局公布的45名日本战犯侵华罪行自供,引发社会广泛关注。这些日本战犯劣迹斑斑、罪行累累。他们中的很多人都经历过“宁死也不认罪”到“宁死也要谢罪”这样一个过程。

  铃木启久、藤田茂、上坂胜、佐佐真之助……他们是侵华战犯,他们是日本军国主义训练出来的杀人恶魔,是日本侵华期间的反人道、反人类、反文明的暴行的执行者。在铃木启久的供词中这样写着:“只我个人记忆即杀害了5470名中国人民”。原侵华日军59师团中将师团长藤田茂,屠杀平民、虐杀战俘数百人,他不但是这批战犯中军衔最高的人之一,而且是个死硬的军国主义分子,一直是日本战犯的核心人物。

  中央档案馆档案资料保管部档案保管处处长郝和国告诉记者:“他开始改造的时候不服,宁愿死都不承认自己的罪过。”被军国主义和所谓的武士道精神洗过脑的藤田茂只是这些战犯的一个缩影,当初,绝大多数战犯都拒不认罪。

  国家档案局副局长李明华表示:“不是歧视他们,不在人格虐待他们,而且他们在生活上的有充分保障,他们的生活待遇比我们战犯管理所的工作人员都要高的多。”郝和国说:“他病了以后,还给他做日本的伙食,而且看病,专门找了人照顾他。”这次患病的经历,使藤田茂开始有了变化。

  这些改造终于让这些被洗脑的战争恶魔慢慢变成了正常的人,他们开始反思自己的罪行,用写纪实小说、绘画等各种形式来揭露战争的残酷和所犯下的罪行。在经历了战犯管理所的改造之后,1956年,藤田茂、榊原秀夫等45名日本战犯,在中国最高人民法院特别军事法庭上接受了正义的审判。这次审判,所有战犯都对所犯罪行供认不讳、甘愿伏法,甚至主动要求以死谢罪。这次审判,出现了所有战犯全部认罪、悔罪的情景。

  李明华表示,当年在东京审判日本甲级战犯的时候,没有一个战犯是服罪的,新中国审判的这45个战犯,没有一个不认罪的。

  按照罪行,藤田茂、榊原秀夫等人分别被判处8到20年不等的刑期。因为年龄、疾病等原因,中国政府本着人道主义的原则,很多战犯在服刑一段时间之后,被释放回国了。藤田茂在被释放回国之后,和一些曾经被释放的战犯一起成立了中国归还者联合会,藤田茂成为第一任会长,他们在日本从事反对战争,推进中日友好活动,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去揭露日本军国主义的真面目,用自己的力量来偿还罪孽,回报中国人民对他的再造之恩。在中国的改造经历,让藤田茂对中国产生了深深的眷恋。他曾经两次带队访问中国,让日本人民真正看到中国的变化。

  李明华告诉记者,1969年及1972年藤田茂到中国访问的时候,周恩来总理都亲自接见过他。周总理当时送给他一套中山服,他去世的时候,就是穿着这身中山服入葬的。

  认罪服罪,洗心革面,才能从鬼变成人。昔日这些战犯的经历,给那些无视历史、藐视正义、至今还执迷不悟的人敲响了警钟。

(来源:央视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