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接力棒”赤子情——震中龙头山三任镇党委书记救灾速写

2014年08月16日16:16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接力棒”赤子情——震中龙头山三任镇党委书记救灾速写

  新华网云南鲁甸8月16日电(记者庞明广)云南鲁甸地震震中龙头山镇,危难时刻,镇党委老书记赵宗平、在外挂职书记李善云、代理书记卢敏显出“不约而同”的表现:责任担当、一心为民、赤子情怀。

   “老书记”赵宗平:灾情就是命令

  “虽然只在龙头山干了一年,但我走遍了每一个村社,感情很深。”鲁甸县委组织部副部长赵宗平说。十年前他曾在龙头山担任镇党委书记,是龙头山镇的“老书记”。

  地震后第二天一早,没等县里调派,赵宗平便飞奔向龙头山。车到中途遇到塌方,他立刻弃车步行四个多小时赶到镇上。

  “对共产党员来说,灾情就是命令!”赵宗平说。

  赵宗平到镇上一看,整条老街被夷为平地,“这哪里是我熟悉的龙头山啊?”

  “我当即向县里申请,在安置点成立临时党支部。”他说。

  说干就干!赵宗平把灰街子安置点几个村的党员集中起来成立临时党支部,组织村民搭帐篷、搭炉灶,还把志愿者都登记在册,统一分配任务。

  “头两天基本没休息,一天只吃一盒泡面,渴了就喝河里的水。”他说。

  有了党支部,村民就有了主心骨。如今,安置点的帐篷搭得整齐划一,村民自发打扫卫生,分组轮流做饭,生活逐渐步入正轨。

  “安置好了,群众的心才能稳下来,重建才有希望!”赵宗平说。

   “挂职书记”李善云:冲在一线,责无旁贷

  龙头山镇党委书记李善云,去年被派到昭通市侨通公司挂职学习。地震刚发生,他马上打电话通知镇上的干部集合,并乘车赶往龙头山,一个多小时就赶到镇上。

  “我在这里干了两年的书记,情况我最熟悉!”他说。

  到了镇上,李善云不顾生命危险,马上叫着几名干部挨家挨户引导滞留的村民到安全地点避难。

  “书记你别再往里冲,太危险。”村民提醒道。

  “我得去!不然不清楚里面还有没有人!”李善云拿着小喇叭沿街叫喊,把整个镇子搜寻了一遍,滞留的居民被他陆续劝到安全地点。

  李善云有四名亲戚在地震中丧生,但他忙于救灾,直到亲人火化都没抽出时间去看一眼。“家里人肯定会怨我、骂我,但我是镇上的书记,冲在一线,责无旁贷!”他说。

  地震后三天,李善云基本没合眼,嗓子早已沙哑,脚底板也磨出了泡,可他每天还是从早忙到晚,战斗在救灾最前线。

  “救援队伍毕竟是一时的,我们要组织起党员干部,发动群众一起救灾,自力更生重建家园!”李善云说。

   “代理书记”卢敏:巾帼不让须眉

  在李善云到昭通挂职期间,鲁甸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卢敏担起龙头山镇代理书记的重任。地震后,她冒着山路塌方的危险,手脚并用,连摸带爬,第一时间赶到龙头山。

  “一路上感觉山都要垮了,可当时都来不及害怕。”卢敏说,地震那天是周末,接到地震的信息后,她马上乘车往龙头山赶,半路遇到山体塌方,她手脚并用摸索着爬过塌方体,又搭上一辆村民的摩托车,在地震刚刚发生一小时就赶到镇上。

  “你们村有多少伤亡?赶快统计上来。”到了镇上,卢敏马上打电话给各村的村支书。经过一轮询问,卢敏大致掌握了当时镇上的灾情。

  “晚上7点半左右,我接到来自昆明的一个电话,说省委书记要和我通话,我赶快把镇上的情况汇报上去。”卢敏说。

  正是卢敏及时准确汇报灾情,为中央和云南省委决策提供了关键的信息依据。

  “卢敏是震中官最小的人,也是最忙的人。”很多人这样说。作为一名女干部,卢敏救灾的干劲儿却不输给任何人,整整两个晚上都没合眼,眼睛肿成了泡,眼里也布满血丝。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